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我是大山的儿子”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03-22 13:45:08
\

  “我这一辈子都献给大山了,我是大山的儿子。”48岁的姚军善说。

  工作28年,他先后辗转岭南林场、沙坝林场和神沙河林场,长期奋战在条件艰苦的林区。参加工作时,姚军善刚满20岁,在老职工不信任的目光中担任了采伐施工队的技术总负责。他每天与采伐工吃住在一起,经常好几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

  秦岭林区山大沟深,姚军善靠着一双腿,每月坚持巡査护林二十天以上,跑遍了马头滩林业局3个林场的沟沟壑壑,对林区的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等了如指掌。林区生活单调,条件艰苦,护林难度大,特别是冬季大雪封山,道路不通,人员变动,他总是申请到最艰苦、最偏僻的护林点去。每年春节、清明等节日,为防止发生火灾,他提前将坟头上的杂草清理干净,守在坟地,直到上坟人离开。这样的工作,他坚持了17年,除夕夜也不例外。

  姚军善参加了国家一类和二类林业资源清查工作。白天他和同志们一起上山搞调查,晚上其他同志已休息,他还在加班整理调查资料。对村民进山挖药、砍柴等违规现象,他碰到就严肃批评。

  这些年,他获得了很多荣誉。姚军善说:“这是大山对我的馈赠,我也将用我的生命来守护大山,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