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为辛勤付出的劳动者点赞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3-17 11:27:14

  “咣咣咣,咣咣咣咣咣……”在二道街夜市,新入住的“甘泉二杆子搅团”火了,前来品尝搅团的食客不少,前来围观的群众更多。一晚上下来,摊主周鹏义的手破了、胳膊肿了,手里的锅也被砸变形甚至砸坏了。付出总有回报,周鹏义的小摊每天纯收入可达2000元,而他为生活、为梦想努力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点赞。

  夜幕降临时,周鹏义用手中的擀面杖和锅,将看似简单的搅团制作,硬生生“砸”出了打腰鼓的感觉。正是这样特别的制作方法,带火了他的摊位,让小摊的收入明显增加。也正是这样富有争议的制作方法,让他听到了很多不太友好的声音。“别人说我像二杆子,我干脆就把这个称呼用在了小摊的名字中。”周鹏义说“,我就是个做搅团的,好好做好搅团就行了。再说,正是这种别人不理解的搅团制作方式吸引了不少粉丝,所以现在小摊生意很好。”

  面对非议,周鹏义可以顶住压力,专心做好自己的事业,这种难能可贵的心态让人不禁心生敬佩。生活不易,当一个人在为生活、为梦想辛勤付出的时候,他那看似有些“二”的“砸”锅方式,难道不是劳动者最美的姿态吗?各位看官为什么不可以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理解,用欣赏的眼光去看他在灶台边的舞动,用寻味的心态去品尝他做出的美食。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如果钱那么好挣,谁又愿意做一个别人眼中的“小丑”。亦如周鹏义所说,跳动身体来“砸”锅,可以帮助他把身体的全部力量集中在小小的擀杖上,这样做出来的搅团会更加劲道,让他在用特殊方式吸引顾客的同时,用美味留住顾客。

  “二杆子搅团”并不“二”,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传播手段愈演愈烈的当下,周鹏义知道用特别的方式吸引顾客,赢得流量,这本身是他对传统美食制作的深度挖掘而总结出的可行经验,值得一些摊主借鉴。同时,他和妻子在摊位前不停歇地忙碌,付出了很多常人难以承受的辛劳,并不只是为了制造噱头。所以,让我们为周鹏义灵活的经营方式、辛勤的付出、良好的心态和为梦想执着的精神点赞。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