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扶贫互动 > 正文

养鱼致富 “成全”幸福梦

扶贫互动 2021-03-02 16:51:16

  “多亏了朱书记出谋划策,我今年卖鱼除去成本至少能赚3万元,这比其他人外出务工挣得还多啊。”余家山村民赵成全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2月23日,对于家住在西乡县城北街道办余家山村赵成全一家来说是个好日子,一大早全家总动员,邻居也纷纷前来帮忙,大家拉网起鱼、称重,忙得不亦乐乎。

  2019年7月,西乡县税务局干部朱磊挂职到城北街道办担任党工委副书记,负责帮扶余家山村。村里贫困人口多,收入来源单一,村民居住散,朱磊挨家挨户摸排走访,对全村进行全方位了解。

  村民赵成全每次听到朱磊的产业帮扶计划时,总是心里没底,不知道自己能干啥?也没技术,更缺资金……朱磊并没有为此对他失去信心。

  赵成全有钓鱼的爱好,常去堰塘垂钓,这引起了朱磊的注意。“老赵这么爱钓鱼,余家山离城很近,能不能劝他承包鱼塘?”朱磊不动声色地做起调研,咨询多家水产店、超市生鲜柜台,询问农贸市场上的鱼贩,参考单位同事和身边朋友对鲜鱼的需求,一个为赵成全量身打造的产业计划开始慢慢成形。

  在朱磊多次苦口婆心的劝说下,赵成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终于开始了他的养鱼之路。同时,朱磊协助赵成全办理鱼塘承包养殖手续、脱贫小额贷款、协商租赁场地、联系挖掘机清淤扩塘、多方对比购进优质草鱼苗,提前找好消费扶贫认购渠道,一次次奔走在帮扶的路上。

  眼看鱼苗马上入塘,两人却在养殖理念上产生分歧。

  “不喂成品饲料,只割草投粮食淡养?这哪能长肉,一年产量绝不会高!”赵成全坚持饲料精养。

  “老赵你就听我一次建议吧,现在市场上最吃香的就是淡养鱼,老百姓都爱吃,精养速成鱼不适合你这家养鱼塘,实在不行我给你找销路。” 朱磊却建议他原生态淡养。经过好一番思想斗争,赵成全最终还是接受了建议,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开始了养殖之路。

  养殖进入正常化以后,朱磊也没有忘记承诺,在工作之余他多次联系水产店、超市生鲜柜台销售老赵的鱼,还推荐给税务局的同事们扶贫认购。

  2021年初,鱼市价格持续走高,老赵的淡养鱼受到青睐,更有顾客慕名而来村上购买,赵成全此前的顾虑烟消云散:“我叫了半辈子赵成全,这次可真是要成全了我的致富梦了”。

pRVSnorp9z1aKAlq.png

  渔获累累压满框,喜笑欢颜卖鱼忙,致富增收多助力,税务帮扶奔小康。

  赵成全鱼塘喜获丰收只是西乡县税务帮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西乡县税务局加大力度支持帮扶户就地创业,助力农户增收化解新冠疫情的影响,从“授鱼”到“授渔”,从“输血”到“造血”,产业发展逐步提高,为乡村振兴开辟致富新路。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