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从脱贫户到脱贫示范户的蜕变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3-17 11:30:43
\

●张文治在喂猪

  清晨,还不到6点,张文治就起了床。

  从河畔上远远望去,对面的石峁台上隐隐约约有一位老人在猪圈喂食,动作十分娴熟。

  “即使跌倒一百次,我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这句话用来形容张文治最合适不过了。

  志丹县永宁镇柳沟村张文治家中,妻子白恩珍患肢体残疾,瘫痪在床,需要照顾。2016年底,前家儿白保保也发生了车祸,家里主要的劳力也缺失了,孙女上学,儿媳需要照看无法外出打工,家庭重担全部落在了这个老年人身上。

  然而,眼前的困难并没有压垮这个年近六旬的老人,平日里,他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一边喂猪,日子过得紧巴巴。为了让家里的日子好过些,58岁的他,脊背微驼,一双手又干又瘦长满老茧。

  “只要信心不倒,信念不倒,生活就可以变好。”柳沟村干部告诉张文治,为他鼓足信心。他们以身边人,身边事鼓励其重拾生活信心,树立致富意识。与此同时,落实低保政策,入股村集体大棚每年分红3500元,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养猪产业,聘用张文治为特岗保洁员,儿媳妇张艳荣为住建局专岗保洁员等一系列举措,帮助解决他们家的实际困难。

  再次走访时,张文治眼中泛起了泪花:“我要感谢你们这么掏心窝子的帮助我,我更要将我这烂摊摊生活往好里过,不辜负你们对我的帮助。”

  日子刚有起色,次年10月,传来噩耗,妻子因病去世,大家都看得出他伤心欲绝,可是他却给大家说:“我媳妇瘫痪那么久,离开人世了也是一种解脱。”虽然嘴上装作很坚强,但夜里的惶恐是其他人无法体会的。

  儿子恢复了打工能力,这给失去妻子的张文治也算一些安慰。然儿村民们议论纷纷,认为他不该享受低保和特岗政策,这些话传到张文治的耳朵里,他不但没有生气,反而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退出低保、特岗政策。张文治说:“妻子都走了,我现在没什么负担,一年喂几头猪,闲下来,就去陕果新建的果园打打工,一年下来能赚不少钱了,根本不需要更多的扶持了,把这些政策给需要的人用,我不需要。”

  接下来的两年,老人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的双腿,掌握了养猪的技巧,业余时间他给村民授课,帮助村民解决养猪时出现的一些难题,2020年家庭人均收入达到16635元,荣获“文明家庭”奖项,并在村上“善行义举榜”上刊登了其典型事迹,号召广大贫困群众,以他为榜样,不等不靠,为脱贫攻坚凝聚了精神力量。

  如今,小额贷款期限将至,当有些村民议论他是否能如实偿还,有些却鼓动他不要还了,他却笑着说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就是砸锅卖铁也得还上,要不我这张老脸往哪搁了,更何况我现在生活得这么好,钱也攒下了不少,随时都可以还,不用你们瞎操心。”简简单单的话语展现了一位老年人诚信之心、勤劳之心、务实之心。

  就是这样一位朴素的老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他战胜了自己,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生活。相信,在未来的小康路会上,张文治会走得更加平坦宽广,生活也会更加幸福美满。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