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壮大旅游产业助脱贫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03-19 11:08:13

\

  本报记者王怀宇

  白云村地处太白县咀头镇南边,贫困发生率曾经达到44%,村庄面貌落后,产业基础薄弱……面对困难,村党支部带领村上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度假产业,帮助乡亲们甩掉了“穷帽子”。

  近年来,白云村巧借山水,盘活资源,统筹推进,成为“树绕村庄、小桥流水、白云人家”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村现有农家乐28户,从业人数200余人。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杨梅说,每到旅游旺季,房间就不够用了,她和家人还得出去借宿哩。

  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本地生态农产品销售。白云村建起智慧农业(食用菌)示范园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采用智能化控制、自动化监测等现代手段,种植黑皮鸡枞菌等高端食用菌,带动59户贫困群众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受益者李玉军说,他身体不太好,只能在家务农,是党的扶贫政策帮他脱贫致富,他家年纯收入现已超过1.5万元。

  针对扶贫工作,白云村党支部书记齐永丽总结出4条经验:壮大产业促增收、补齐短板强基础、落实政策惠民生、扶志扶智振精神。初步统计,2020年,白云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3万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