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刘世兵:用活用好“新农具”带领大家奔小康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3-19 11:11:13
\

● 刘世兵正在修剪果树

  “咱们的果子线上线下都要发展,现在利用这些新媒体平台宣传,效果特别好。”近日,果农刘世兵正在果园里和几个村民进行果树春剪,谈起近几年的发展,刘世兵向大伙分享自己的心得。

  刘世兵是宝塔区柳林镇麻塔村村民,家里3个孩子,全家人靠种植十几亩果园生活。2012年前,刘世兵家的果园每年能收入两三万元,虽然收入不多,但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还算安稳。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作为家里顶梁柱的刘世兵被查出患有肾病,为了看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不说,还欠下了14万元的外债。

  “当时面对家里的困难,孩子们几次提出不上学来减轻家里负担的想法,我就鼓励孩子们不要担心家里的情况,只要爸爸还在,一定要让他们把学业完成。为了让孩子们能够继续上学,我硬着头皮再次向亲戚张口给孩子们凑够了学费。”刘世兵回忆道。

  2015年,刘世兵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被确定为贫困户后,柳林镇党委、政府通过各种形式对刘世兵进行帮扶。结合刘世兵家的苹果产业,柳林镇的果树技术服务站协调宝塔区果业局,先后为他提供了70袋化肥、农药。考虑到刘世兵的身体情况,果园的农活都是重劳力活,果站工作人员又多方面协调为他无偿提供了割草机、旋耕机等农机具,减轻了他的劳动强度。技术方面有果站技术人员定期培训,让他在技术上没有后顾之忧。果园的投资成本减少了,又有了技术人员的指导,刘世兵的果树管理水平也随之不断提高,果品质量高了,果园的收入也跟着提高了,刘世兵对日子也更加有盼头了。2016年,他又栽种了13亩果园,将果园面积扩大到30亩。

  2018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和自身的努力下,刘世兵顺利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政府又协调宝塔区扶贫局为刘世兵争取了5000元,帮助他在村上开了便民商店,商店的收入维持了家里的日常开支。

  近年来,刘世兵家的苹果不论产量还是质量都不错。除了线下销售外,他还利用村里销售直播间,通过网络平台,以24颗100元的价格进行线上销售,2020年刘世兵家仅苹果收入16万元。

  直播销售不仅提高了刘世兵家的苹果价格,也拓宽了销售渠道。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共同致富才是刘世兵最大的心愿。所以,他在做好自家苹果销售的同时,还帮助其他村民销售苹果。

  辛苦付出,换来的是甜蜜的日子。如今,刘世兵的身体也逐渐好了起来,3个孩子也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不仅还清了外债,还在延安购买了一套楼房,开上了小汽车,日子过得是越来越舒坦。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刘世兵满是感慨,面对今后的生活,刘世兵也有了新的打算:“我准备成立合作社,让我们村的苹果品质再上台阶,带着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