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韩飞 用坚守播撒希望

人物访谈 商洛日报 2020-12-15 11:41:43

  “以前最怯教英语,现在不怕了,有知识储备了也有经验了,英语科目都是我主动要求代的。”12月9日早晨10点,刚上完四年级英语课的韩飞憨笑着说。自从2018年被评为“马云乡村教师奖”后,连续三年暑假都被邀请去杭州参加培训会,他增长了见识,学习了新的教学理念,也更加激发了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今年49岁的韩飞是丹凤县龙驹街办资峪沟村人,从教27年来,一直扎根在偏远山区学校,用青春和热爱为山村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用坚守为山村学生播撒希望。

  韩飞1991年从丹凤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原资峪镇玉皇庙教学点任教,那里是他的家乡,也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虽然教学点坐落在一座偏僻的山梁上,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仅有的土坯房教室破旧不堪,但他还是选择留下来,窗子没有玻璃,他就用塑料纸钉在窗户上挡寒风;桌凳松动摇晃不稳了,他自己动手修理;教室地面坑洼不平,他就动员父亲和他一起背砖把教室地面铺平。学校没有水吃是最大的难题,为了保障学生能喝上热水吃上热饭,他每天天不亮,都要到山下一公里外的地方用塑料壶扛回25公斤重的水,酷暑寒冬,风雨无阻。

  “那时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多,他们往往缺乏关爱和守护,我就尽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在学校能感受到温情。”韩飞现在回忆前些年的境况,还会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他说,有些孩子家境贫穷,常常没有学习用具,他就用自己的工资为学生买文具、甚至买衣物;冬季,山大寒重,他就早早到校,提前为学生生好炉火,让他们进校能感受到温暖;遇到雨雪天气,他坚持把学生一个个护送回家。他不但自己救助留守、贫困儿童,还通过各种途径呼吁并倡议社会更多人关爱他们。

  “要说困难,最难的是小学开设英语课程后,我自己原有的知识跟不上课程需求,对我来说,代英语课是个严峻的考验。”清楚了自身的短处,韩飞并没有畏难。他自费购买了大量英语书籍、英语磁带,反复听录音,对着镜子练口型,力争做到发音准确。渐渐地,他有了信心,学生们也都爱听他的英语课。在开设英语课的前三年中,韩飞所教的三、四、五年级,在乡镇水平测试中均包揽了第一名。2012年县级英语测试,他所代的四年级获得了县级三等奖。

  就这样,他在玉皇庙教学点坚守了20多年,学生从几十人变成几个人,老师从两个人变成他一个人,他也从青葱少年走到了两鬓泛白的不惑中年。他对教育事业的付出,赢得群众的高度赞赏,也得到各级政府的肯定。他先后荣获丹凤县“敬业爱岗好人”“第三届道德模范先进个人”以及“商洛好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他还荣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烛光奖奉献奖”。

  由于韩飞始终对教育事业充满热忱,用真诚和真情对待学生,2017年,他被调到龙驹寨街办的涌峪小学任校长。“担着校长的职务,对我来说,更多的是责任。”韩飞一如既往地扑在教学一线,他主动挑起学校英语科目教学的大梁,坚持学习提升自己。今年,涌峪小学由于学生数量少被撤校,韩飞又被调到赵沟小学。

  “不管在哪,教育的初心不会变,我会一直坚守乡村学校,以爱为源,为更多的学生点亮前行的道路。”韩飞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