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略阳:政法扶贫唱法治戏打组合拳

新闻 法治日报 2020-12-21 13:54:51

  “多亏了法院,要不我们的血汗钱就打水漂了。”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农民工刘某等27人在当地一家矿山企业打工,因企业经营不善导致被欠薪。无奈之下,刘某等人将该企业诉至法院。略阳县法院对这起农民工讨薪案件优先审理,快速执行,为27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28万元薪资。

  这是略阳县政法系统助力脱贫攻坚、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按照陕西省委政法委关于全省政法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近年来,略阳县政法系统把助力脱贫攻坚贯穿政法工作全局,针对脱贫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围绕扶贫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打击涉农违法犯罪、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犯罪、依法审理扶贫领域案件、加强法律服务六项重点工作,制定下发了《深入推进政法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成立了政法综治工作助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部署相关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组建

  工作专班,强化职责分工,确保专班专人专责,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法战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品质。

  注重矛盾风险管控化解

  “现在发展项目,村上的干部想得比我们还多,对各种可能都留有后手。比如,我养的40头猪一点儿也不愁卖,帮扶单位‘消费扶贫’解决了一部分销量,还动员其他单位来我家现宰现买,现在我又多养了20头猪。”贫困户黄金海满脸笑容地说。

  为压实各级各部门的风险管控责任,严防涉贫领域风险隐患,略阳下发了《关于做好扶贫领域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围绕基础设施、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进一步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凡是重点项目实施之前都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广泛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积极吸纳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真正把好事办好,把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预防在源头,有效防止了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时,建立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回访“四访”制度,联合下发《略阳县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包案实施办法》,实行领导包案、坐班接访等制度,压实政法系统领导信访责任;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信访联席会议,综合研判扶贫领域信访形势,对群众反映脱贫攻坚方面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进行专题分析梳理,建立规范有序的扶贫领域问题档案,统一由县信联办交办转送相关部门办理。近3年来,涉贫领域信访问题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法治宣传教育靶向服务

  “多亏了你们,我那个儿才会管我。”两河口镇张老汉说起县里开展的惩治拒不赡养老人专项整治活动,充满了感激之情。

  针对脱贫攻坚领域出现的老人住旧房、子女住新房、恶意分户、阻挡施工、侵占公共区域等诸多问题,县委政法委联合政法单位印发《依法打击扶贫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群众“明理感恩知廉耻,尊法守法不违法”。

  同时,邀请汉中市政法基层行文艺小分队演出政法综治文艺节目,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法律六进”、法治示范村(社区、校园)创建等活动,营造强大的法治文化宣传攻势;县司法局在全县95个贫困村推行“一贫困村一法律顾问”,选派律师、法律志愿服务工作者担任贫困村法律顾问,为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户提供便利周到的法律服务。近年来,全县共受理群众法律咨询680件,举办法治宣传讲座85场次,化解涉贫领域矛盾纠纷76起,提供法律援助130件,合同协议把关52件,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法治保障措施全面到位

  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略阳政法各单位齐唱法治戏,共打组合拳,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2018年,略阳县检察院在办理石某某盗窃、诈骗案过程中,了解到接官亭镇麻柳铺村被害人张某、王某两位高龄老人孤身住在大山深处,系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进村入户,走访村干部、邻居了解两位老人的生活状况,实地查看两位老人的居住环境和家庭情况,帮助其完善申请材料,快速办理、及时审批,为两位老人送去司法救助金1.6万元,解了两位老人的燃眉之急。

  3年来,略阳县委政法委坚持用足用活司法救助政策,撬动行业社会扶助资金100余万元,为贫困户开辟司法救助绿色通道,落实司法救助资金63万元,政法各单位救助涉案贫困户91案(人)。

  “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养的鸡鸭、种的天麻被人偷了。”对于视频监控的安装,郭镇木瓜院村支部书记张富明感慨地说。

  针对部分边远贫困村无钱安装视频监控、贫困户失窃案多发的情况,县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牵头协调相关部门,筹措资金70余万元帮助43个贫困村安装视频探头120余个;县法院执行局对涉及拖欠贫困村农民工工资等案件优先办理,快速执行,近年来累计办理涉贫类执行案件271起,执行到位金额9457224元;县公安局加大对贫困村治安整治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及时化解脱贫攻坚领域矛盾纠纷8起,查处违法案件3起,行政拘留4人。

02_02_2641.jpg

  图为略阳县郭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向群众宣讲民法典。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