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冰葡萄成了开心果

人物访谈 宝鸡日报 2020-12-22 11:11:50
\

  雪后的太白县银装素裹,宛如童话世界。日前,记者在太白县桃川镇灵丹庙村冰葡萄园看到,冰葡萄挂满藤蔓,像紫宝石般晶莹剔透。正在葡萄园里务工的村民叶莲说:“我家给葡萄园流转了3亩地,流转费是2100元,平时我在葡萄园务工,一天收入80元,一个月就是2000多元。”

  冰葡萄是户太系列葡萄品种,挂果期3个半月,经雨雪霜打形成冰葡萄,是酿造冰葡萄酒的最佳原料。而地处秦岭腹地的桃川镇平均海拔1100米,夏季平均气温17摄氏度,冬季平均气温零下10摄氏度,是种植冰葡萄的理想地区。2017年,桃川镇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积极与西安葡萄研究所对接联系,成功引进了该研究所的冰葡萄产业项目,并先期在灵丹庙村进行种植。

  以往到了冬天就进入农闲时节,但今年冬天,灵丹庙村的冰葡萄挂果率达到了80%,葡萄园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宝太介绍,村上流转土地450亩用于种植冰葡萄,群众主要通过土地流转、进园务工和辐射带动三个途径实现增收致富。

  何宝太说:“过去,我们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种植效益较低,群众增收缺乏主导产业。为了发展冰葡萄产业,村上探索出‘产业+旅游+就业’的新模式,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富余劳动力在葡萄园就近务工,收入显著增加。”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