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只有忙忙碌碌的,那才叫生活

人物访谈 商洛日报 2020-12-15 11:46:20
\

  天刚麻麻亮,便被一阵阵“哒哒哒”声所惊醒,侧耳倾听,那准是老徐在用旋耕机为村民耕地。

  老徐是商州区牧护关镇泉源村五组的一位普通村民,名叫徐建锋,是泉源村名副其实的种粮大户。他虽年近花甲,但却有一股子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勇气。这几年,许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多是老弱病残的留守人员,许多上了年纪的人干不了重体力活,就把土地流转给老徐。

  因为流转了几十亩地,老徐一年到头基本上没有清闲过。为了分散劳动,他就种植了好几种农作物,因为每一种农作物的收获时间不同,所以就可以把种植时间错开。

  前几年,村民都种植地膜洋芋,老徐就种植了10多亩地膜洋芋,就此一项就可以卖两三万元,加上小麦、玉米和豆子,老徐每年收入少说也在五六万元。

  老徐有3个孩子。前几年,3个孩子读书,老徐的负担非常大,夫妇俩就养了10多头猪,每天除了种庄稼还要喂猪,所以就比其他村民付出的更多。话说人会亏人,土地不会亏人,只要付出了,就会有所回报。每年不待玉米苗子蹿高,老徐就早早地把猪粪用架子车拉到地里,精心和妻子为庄家施肥。

  老徐读过高中,懂得科学种田,别人种庄稼都喜欢茂密,而老徐却追求株距和行距。经他种的庄稼,横是样样,竖是行行,大老远望去,总是一字儿排开,不说收成咋样,光是看了就让人心情舒畅。他时常提醒大家,稀了是庄稼,稠了是草,如果逢上一场连阴雨,庄稼倒一地的话,那一季子庄稼就白忙活了。所以同样都是种地,一样的亩数,他种植的玉米棒子都是个顶个,每年采挖的洋芋也比别人的个头大产量高。

  正是通过种地,徐建锋供养了两个大学生。这几年,他的孩子都参加了工作,也相继成了家。按说老徐也到了享福的年龄,可是老徐还是舍不得放下手中的农具,每年依然在辛劳着。

  “娃都有娃的日子,这几年给两个娃子娶了媳妇买了房,娃的经济也紧张,趁着我还能干几年,也能给娃减轻一些负担。不说添斤也能添两哩!”老徐边抽着烟边说,“不论到啥时候,人只要活着,就要依靠劳动来创造生活,所谓力气钱万万年,人可千万不能懒,只要有一口气,还能动弹,就要劳动,只有忙忙碌碌的,那才叫生活……”

  有道是“要在人前显贵,人后必定受罪”。每逢过年过节,老徐的孩子们开着轿车不远千里回来陪伴二老团聚。每次走时,老徐再给孩子们带一些自家种植的核桃、板栗、白菜、洋芋和糁子等土特产。

  用老徐的话说,人既要会享受幸福,也更要能热爱劳动。常年四季里,除过下雨天歇息几天,平日里老徐可从没在家里闲着。这几年,政府号召大家种植菊芋,老徐就将自己流转的田地种上了菊芋。

  老徐说:“一块田地种植的农作物要不断变化,如果同一块地年年种植同样一种农作物,就像生病的人长期吃一种药而产生抗药性,即使肥料再充足,也不会有让人满意的收获,这种现象在我们农村被称为‘翻茬’。只有年年倒茬,庄稼才肯长。这几年种植菊芋,也算是给地倒茬,我的菊芋年年都涨势良好。目前,我的菊芋已经卖了1万多元了,今年冬天如果挖不完,开春后我再继续挖,估计能卖两万多块钱。”

  老徐是村子里公认的勤快人,他热爱种地,也总是见缝插针,每年除了种庄稼卖钱,还种了各种蔬菜和中药材。即使冬日的闲暇时间,他也要用自己购买的旋耕机来为村民耕地,因为自己种的地多,用旋耕机不仅可以减轻负担,也能赚一笔可观的收入。

  “我们农民虽然地位卑微,但却是靠劳动换取来的报酬,挣的是最硬气的钱。我始终坚持,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说到这里,老徐嘿嘿地笑了。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