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水通了,幸福的日子就到了!”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11-23 13:47:46
d5bddb1a-3b20-49b0-be64-718f84f91703.jpg

  丁全民在家里直接用自来水清洗蔬菜。

  “政府给我们接通了自来水,不但解决了吃水用水问题,还让我靠水发展了产业,从根子上摆脱了穷日子!”11月10日,记者来到洛南县四皓街道党沟村十三组村民丁全民家时,他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家里接通的自来水。只见他打开水管,一股清澈的水流从与龙头相接的管子里流出,径直流到丁全民家的菜地里。

  丁全民的老伴常年患病,因为给老伴治病家里负债累累,2017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这地方属于旱塬,祖祖辈辈都没有水吃。想吃水就要到梁后边500多米的山沟沟担,人多水少,去迟了就没有啦。平时最怕雨雪天,担水路难走。遇到天旱时,就得到4里多外的卢村去担水吃。”丁全民对记者说。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党沟村丁岭塬上的群众用水一直是个大难题。平日里连吃水都困难,更别说发展产业了,老百姓只能靠种几亩庄稼维持生计。部分头脑灵活的群众想种植烤烟,也苦于水源问题解决不了,最多只能种植三四亩,收入十分有限。

  为有效缓解群众用水难问题,2008年,洛南县烟草公司为种植烤烟的群众每户投资2000余元建设了旱窖。虽然是靠天吃水,但比起之前跑路担水要方便多了。旱窖打起来了,群众种植烤烟的规模逐渐扩大,收入也明显提高。

  2016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丁岭塬上的群众常年缺水的状况引起了镇村干部的高度重视。他们结合当地实际,吸取过去由于水源地选址不当造成断水问题的经验教训,邀请县上的水利专家来村上帮助勘测位置,重新选取水源地,同时改良供水工艺,为家家户户接通自来水,并注重加强后期管理服务,最终彻底解决了丁岭塬上200余户群众的饮水难问题。

  丁岭塬上的用水问题解决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也更足了。塬上群众种植烤烟面积从原来每户三四亩发展到现在七八亩甚至二三十亩,许多群众靠发展烤烟致了富。如今,村上陆续发展起了53座大棚15万袋食用菌、400亩樱桃和黄桃、180余亩辣椒等产业,村民的年收入也由原来的千余元增加到现在的上万元,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丁全民感慨地说:“水通了,幸福的日子就到了!”

  据了解,近年来,洛南县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因地制宜采取配套、升级、改造等措施,全力推进集中规模化供水工程、家庭蓄水设施建设,提升安全饮水质量。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农村饮水工程9394处,有效解决了39.3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农村饮用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