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蟒岭深处的大健康产业

人物访谈 商洛日报 2020-11-26 10:29:16

  听说蟒岭深山产“黄金”,近日,记者前往蟒岭深处的丹凤县峦庄镇,准备一探究竟。沿途,层峦叠嶂,溪水潺潺,几乎家家门前都晾晒着新鲜天麻,太阳一照金灿灿的。扛着锄头刚从地里回来的老乡笑称:“产‘黄金’这话不假,天麻就是我们的黄金嘛。”

  峦庄降雨丰沛,气候温润,以沙地居多,而这恰好是天麻生长最适宜的环境。旧时,当地群众常上山采挖野生天麻,从20世纪70年代起,推广人工有性栽培天麻技术,后来又引进天麻有性繁殖技术,解决了因多代无性繁殖导致天麻种性退化、产量逐年下降等问题,为大规模发展天麻开辟了新天地。“全镇7255户22302人,有90%的群众通过种植、收购、加工天麻,或在天麻合作社、良种天麻产业园务工等方式,被镶嵌在天麻产业链上。”峦庄镇镇长闫继明说。

  11月6日,陈族贵被丹凤县评为“脱贫致富之星”,他的创业史,代表了峦庄人发挥聪明才智,靠天麻脱贫致富的漫长历程。

  陈族贵是峦庄镇双坪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这几天,他忙得不可开交,既要从当地打听收购鲜天麻,又要安排工人对天麻进行初加工,还要与各地的客商谈判定价、协调物流运货等事宜,一刻也不得清闲。尽管如此,陈族贵却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一个多月,从基地挖的,加上收购的天麻有180吨,按1吨2万多块算的话,毛收入将近400万元。”

  在陈族贵小的时候,他的父辈就种天麻,靠卖天麻攒的钱供应他上了高中。

  成家后,为了养家糊口,陈族贵利用山林地也种了些天麻,为了保存的久点,他还会对天麻进行简单的加工,“就是放在太阳底下晒。”

  2000年前后,看有人收购中药材挺挣钱,陈族贵动了心,不再一门心思地种地,而是以收购天麻为主业。

  2016年,有了一定积蓄的陈族贵,不再满足于小打小闹的生意,他联合几个村民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10多亩地种植天麻,还购置烘干机、切片机等设备,建起了天麻加工厂。目前,合作社通过技术指导、种子供应、产品回收、招工等方式,带动当地42户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这儿的天麻不愁销路,每年天麻成熟时,湖北、河北、安徽的商贩都抢着来收。年初,天麻行情特别好,凌晨4点,商贩就开车去地里收,还给帮忙装袋,连着泥也不计较,经常是到天亮就收不到了。”峦庄镇党政办主任岳栋说,天麻是长效产业,种到地里不用怎么管,不耽搁出门打工。平时,当地群众在一起交流最多的话题,就是看哪家天麻种得好。

  采访中,我们听说有一个穷小伙用卖天麻的钱讨到了媳妇;一位教师退休后种天麻,一年挣了10多万元。像这样依靠天麻增收致富的事例在当地不胜枚举。

  经过多年发展,天麻在峦庄镇成了气候。怎样以科技创新推动天麻产业转型升级成了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新要求。为此,在丹凤县委、县政府精心打造下,中国秦岭天麻小镇项目应运而生。

  项目采取“政府+园区(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政府提供服务和支持,丹凤县永福工贸公司组织实施,今年3月占地1250亩、总投资2.8亿元的丹凤县良种天麻产业园正式落户峦庄镇河口村。

  “最近正在加紧调试设备,即将投入试产。”闫继明说,园区以中国天麻之父徐锦堂教授、中国医科院药植物研究所领衔王秋颖教授团队为技术依托,研发了国内最先进的“蟒岭红”系列菌种,除满足丹凤及周边地区麻农需求外,还为云南、贵州等地提供菌种服务。

  在园区建设过程中,丹凤县永福工贸公司已与各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免费向种植户发放“蟒岭红”优质天麻菌种10万袋,辐射带动全县10476户种植天麻17500多亩,并提供技术支持,户均收入将达到5万元以上。同时,在峦庄镇选取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户,每户发放零代种子14箱,可栽培140箱4200窝商品天麻,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闫继明告诉记者,“蟒岭红”天麻菌种的推广,不仅提高了天麻品质和产量,还缩短了种植周期,“一家一户不再种植天麻花、生产‘二菌一种’,统一由公司按照需求进行配送,种植户将由原来的三年半收获一茬变为一年半收获一茬。”同时,随着天麻立体种植、温室栽培、垄栽、盆栽、箱栽和袋栽技术的推广,解决了天麻种植与种粮(菜)、种药、发展林业等争地、轮歇倒茬的矛盾,为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创造了机遇,即农户可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栽种天麻,效益可观。

  此外,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带动周边群众稳定增收。

  韩夫兵在矿上干了十几年活,不幸得了尘肺病,3年前,他拖着几乎垮掉的身子回到河口村,休养了一段时间,正熬煎以后的日子该咋过,听说村里建的园区要招工,就自己找了过去。

  “我们俩口子都进了园区,负责浇水、培育天麻子,这活轻巧,比矿上好得多,对身体也没危害,一年总共收入3万多元。”韩夫兵说,他家还领到了丹凤县永福工贸公司免费发放的300袋天麻菌种,1袋菌种5块多,相当于省下了1500元的成本。现在,韩夫兵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经济上也没了后顾之忧,日子越过越好了。

  据闫继明介绍,园区还将研发天麻酒、天麻超细粉、天麻真空冷冻速干食品等系列产品,将天麻作为保健食品投入大众视野,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大健康黄金产业”。

  “乡村要振兴,还是要发展产业,要增加群众收入。”闫继明说,他们的目标就是把“峦庄天麻”的名气打出去,提升品牌影响力,让“峦庄天麻”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