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西安抓实五个重点推进消费扶贫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11-23 13:46:48

  10月20日,浐灞生态区帮扶角生活馆正式开馆。生活馆内的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特色农副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进店选购。

  该馆采取“政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模式,直接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832平台”等采购特色农产品,汇集全省各地扶贫产品40多种,进驻企业达30余家。

  扶贫生活馆是西安市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推进消费扶贫的一项新举措。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西安市坚持把消费扶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抓实5个重点,打通扶贫产品生产、流通、销售3个环节,全力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健全工作机制,构建政策体系。西安市成立了市级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建立5项工作机制,细化77项具体职责任务,制定消费扶贫统计办法和考核办法,形成了消费扶贫“1+N+2”政策体系。

  扩大品牌效应,搭建销售载体。目前,西安市已累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农产品14个,65家供应商、266个产品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公示发布,扶贫产品总价值53.2亿元;建成线上线下专馆75个、专区95个,布设并运营专柜845个,销售扶贫产品金额达9463.19万元。同时,该市按照“政企联合、优化整合、以消带产、以消带贫”的形式,引进有实力、有品牌的优质企业,形成了“合作社+加工基地+冷链物流+智能专柜”扶贫产品供给全产业链。

  拓宽销售渠道,探索新型模式。目前,西安市已创建市级电商示范县(区)1个(周至县),电商示范镇街35个,电商示范村80个;通过商业网点和旅游景区建店、企事业单位以购代捐以及在大型写字楼设置“扶贫爱心货柜”、地铁口设置“扶贫生鲜车”等多种形式,销售产品已达16大类320余个品种。

  动员各方力量,促进消费扶贫。今年以来,西安市财政预算单位在“扶贫832平台”采购扶贫产品总计3096.83万元,全市扶贫产品销售总额达13.8亿元;江苏省太仓市累计销售西安猕猴桃、蜂蜜等农副产品1852.56万元;集中购买陕南扶贫产品总计1400余万元,协议采购金额3.6亿元;陕西省“十市百城联展”·西安市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启动暨消费扶贫生活馆开馆现场,签约金额达5369.87万元。

  规范管理,稳步推进。西安市加强扶贫产品质量监管,建立动态退出机制,将通过扶贫产品认定的供应商及获得“二品一标”认证企业全部纳入追溯管理范围,取消销售份额不足、不诚信经营的企业“三专”运营资格。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