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告别苦日子“脱单”又脱贫

人物访谈 延安日报 2020-11-13 10:59:27

  “这几年,我的生活变化太大了,从光棍变成新郎,从贫困户变成了致富户,这都要感谢包村干部,是他们的真帮实扶,才让我有了现在的生活。”想起过去的苦日子,再说起现在的好生活,曾经的贫困户王小华感触颇深。

  今年49岁的王小华是甘泉县劳山乡劳山村人。依靠党的好政策,凭着自己的努力,他顺利脱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在前不久刚刚召开的陕西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他被授予了“陕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局长牵线破镜重圆

  王小华原本曾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由于各种原因,1996年,他和妻子离异,之后与母亲相依为命。

  王小华的母亲因病瘫痪在床。为了照顾母亲,他一直留在村里,没有产业,没有收入来源,他和母亲的生活较为困难,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户、和“老光棍”。

  和王小华一样,白贵珍的日子也过得十分艰难。她是村里有名的好媳妇,既勤快又贤惠,但不幸的是,2017年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了身患慢性肺气肿的婆婆和2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儿子,小叔子也没成家,一家人的生活非常拮据。

  生活的重担让两人各自饱尝着苦难,但冥冥之中的缘分将他们拉在了一起。2017年,在贫困户识别中,王小华和白贵珍家都被识别为贫困户。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包扶单位县民政局时任局长高健民将王小华确定为包扶对象。在帮扶过程中,高健民发现王小华既勤快又孝顺,但没有脱贫产业,就琢磨着想办法帮助王小华摆脱困境。当他了解到另一个包扶贫困户白贵珍的情况后,就想着撮合两人,让2个残缺的家庭重组为一个完整的家,一起努力脱贫。

  高健民热心地当起了红娘,王小华与白贵珍逐渐熟络起来,王小华经常去白贵珍家里帮着她做家务、带孩子,一来二去,白贵珍的两个孩子也喜欢上了热情善良的“王叔叔”。2017年8月,两人喜结连理。

  夫妻同心脱贫致富

  “你看他天天蹲在那儿,看见猪都比我亲。”看到王小华又在猪圈前蹲着,白贵珍笑着说。

  “你瞎说啥呢?我就是想摸清猪每天的生长状况,把猪养好了,争取让你过上好日子,不要再受苦受罪了。”一旁的王小华赶紧解释说,“当年自己穷的一分钱也没有,还欠着债,在人面前连头也不敢抬起来,想也不敢想还能再成家。现在咱有了产业,一定要好好干。”

  人逢喜事精神爽,婚后的王小华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干劲也更足了。包扶单位和乡村两级包扶干部帮助王小华夫妇制订了长期产业帮扶计划,帮他争取资金1万多元修建猪圈,还购买了2头种猪和饲料。王小华自己也不甘落后,积极参加乡政府定期举办的产业脱贫技术培训,认真学习种养殖知识和操作技术,养殖技能大大提升。

  2018年年底,王小华仅养猪一项产业就收入3万余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王小华扩建了猪舍,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他养殖生猪12头、小猪仔5头,今年预计收入将超过6万元。

  为了减轻王小华夫妇的生活压力,2018年,帮扶单位还积极与甘泉县保障性住房中心联系,在符合政策规定的基础上,为白贵珍婆婆争取到一套廉租房。同时,劳山乡政府开展健康扶贫、送医送药,让王小华家享受到了优厚的医疗保障服务。同年,王小华还被聘为村级护林员。今年,帮扶单位又为王小华争取到公益性岗位,月工资近2000元。

  脱贫之后的王小华不仅发展养猪产业,还种植玉米、打零工、卖水果,遇到红白喜事给别人当帮厨。妻子白贵珍也是里里外外一把好手,在外和丈夫一起发展养殖产业,在家精心照顾老人和孩子,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净整洁。

  如今的王小华,家庭美满,生活宽裕,成为村里人学习的榜样。“只要勤奋努力,日子就会越过越好。”说起自己现在的好日子,王小华笑得合不拢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