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销售渠道拓宽 产品价格更好

人物访谈 延安日报 2020-11-13 11:00:40

  近日的洛川县交口河镇,弥漫着丰收的喜悦。该镇苹果喜获丰收,累累硕果挂满塬上果树的枝头。

  交口河镇安善村村民李德录家中共有4口人,夫妻俩带着一双儿女,日子过得较为艰难。靠着党的好政策,她开始种苹果,靠着4.5亩的果园,他们供着儿女上了大学,现在孩子都已经成家,在外地工作,多次想接他们老两口去外地享福,但李德录就是舍不得他的果园。“这算是我的一份事业呢。”李德录笑着说,现在他虽然没有了经济上的压力,但还要好好精心管护好果园。

  今年,李德录的果园产量达2万公斤,每公斤苹果以6.6元的价格销售,共收入13万余元。当儿子再次提出要把他接到身边时,李德录还是一口拒绝:“我的事业正红火着呢。你们好好工作,不用操心家里的事。”

  像李德录这样依靠发展苹果产业脱贫致富的果农,在交口河镇还有不少。

  与李德录同村的爱民,今年已经早早地将自家的苹果全部入库了。去年,他入库的苹果比直接采摘销售平均每公斤多卖了4毛钱。“我的苹果品质不比去年差。我要把我好的苹果,争取卖上更好的价钱。”

  2017年以来,交口河镇通过苹果后整理,补齐基地短板,鼓励群众生产更优质的苹果。该镇按照育、挖、建、提、创的发展方向,培育苗木300亩、挖改老园4380亩、新建果园3000亩、改造老园5541亩,通过绿色认证2.7万亩;建成生猪育肥场2个、万只羊场1个、千只羊场2个,年产农家肥1万吨,实现“果-沼-畜-水-肥-草”的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建成3万吨有机肥厂1个、开工建设10万吨有机肥厂1个,充分保障有机肥供应,使增施有机肥的苹果每公斤多卖0.4-0.8元。

  如今,交口河镇建成冷库12处45座,库存量达到3万吨,比过去增加了1.3万吨,平均每公斤苹果至少增收0.4元。同时,该镇每年冷库雇用劳力284人,每人务工收入0.8万元;建成绿萌4.0选果线1条,果袋厂、果网厂共3个;建成安善镇级苹果营销市场1个、村级市场4个,在市场内设点分级收购,以质论价,实现果农苹果分级采摘、分级销售,零距离服务果农。通过苹果后整理装备水平提升,该镇人均增收1324元。

  另外,该镇还不断强化电商培训,品牌营销,培养包括屈万平、吴建锋等电商11个、微商42个,建立直销窗口3个,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走,拓宽苹果销售渠道,让苹果卖出好价钱。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