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发羊财”走出脱贫致富路

人物访谈 安康日报 2020-07-27 14:16:55

  “做梦都没有想到,我老了还‘发羊财’。我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要感谢当地政府和县经贸局对我家的帮扶。”今年64岁的紫阳县高滩镇朝阳村6组村民龚世云逢人就说。

  龚世云一家4口人,常年居住在不通公路的大山上,过去一直靠务农维持生计,两个儿子相继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由于没有技术,仅靠下蛮力,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自己和老伴又上了年纪,翻地、下种、收获,一季接一季的劳作,两个人早已吃不消了。

  2016年,龚世云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多次入户谈心,不断鼓励他发展养殖产业。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他当年就筹资8000元买回了15只种羊,经过一年多的发展,15只羊发到31只,当年出售10只,收入7000多元,之后又买了两头小牛。

  2019年,尝到养殖甜头的龚世云,把在外打工的二儿子叫了回来,专门参加各类养殖技术培训,与此同时,他通过协商,把原同院已经闲置的两间土房租赁过来,经过改造,扩大成羊圈猪舍。当年,龚世云家养羊存栏达到57只,出售20只,收入超过2万元,出售12头猪收入2.3万元。今年,考虑到养猪猪种成本高的因素,他放弃了养猪,扩大了养牛、养鸡规模,养羊存栏还保持在50只以上。“到年底,出售羊、牛、鸡,总收入将超过5万元。”龚世云信心满满地说。

  依靠养殖发了“羊财”的龚世云,一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一家人从山上搬到山下,建起新楼房,过起了幸福生活。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