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帮扶灯”照亮“幸福路”

人物访谈 安康日报 2020-07-27 14:15:29

  今年54岁的黄文春,身体精瘦,面孔黑红,因本人患有慢阻肺病,整个人总是无精打采。黄文春总是日常耷拉着脑袋,说话有气无力。

  黄文春家住白河县城关镇向荣社区5组,家有4口人,黄文春和儿子都因病无法劳动,经申请、群众会议评审,被识别为该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看着老黄病倒了,儿子又经常犯病,我真的快撑不下去了。” 说起当年的情景,妻子张才芬是百感交集,心中五味杂陈。

  黄文春本就患有慢阻肺病,身体虚弱,无法干重体力活,可他一直闲不下来。2019年,因身体劳累,突然出现吐血现象,这一次可吓坏了妻子张才芬,多亏了村医黄书群帮忙联系及时住进医院,才捡回一条命。儿子患有抑郁症,整天郁郁寡欢,还经常犯病,家里两个男劳力不能劳动了,让这个家庭一下子陷入了窘境。沉重的家庭经济负担和对未来生活的无措,让妻子张才芬弯了腰,白了头。

  黄文春家的情况,向荣社区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驻村工作队经常入户给黄文春做思想疏导工作,帮助他筹钱治病, 并协助他办理慢病报销手续,2019年住院虽然花费了55307元,但报销了46133元,极大地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社区干部经常陪其儿子聊天,疏导思想,还鼓励其到社区参加清洁劳动;社区干部还帮助张才芬申请落实保洁员公益岗。慢慢地,黄文春身体恢复了,儿子活泼开朗了,张才芬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了。

  “当时我真的绝望得很,但是看到正年当力壮的儿子,我还是不能放弃,得坚持继续把日子过下去。多亏遇上了脱贫攻坚的机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对我们劳神费力连心帮忙,加上我们自己发狠干,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张才芬坚定地说。

  身体逐渐恢复的黄文春闲不下来,一直在努力寻找着挣钱的门路,在县城内跑起摩的,间歇时间还拾掇拾掇菜园,带到城里去卖,虽然挣不了大钱,毕竟日常生活开销问题是解决了。由于黄文春勤劳踏实,白河方宇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招聘工人,社区副主任张显华便赶紧联络,引导黄文春去应聘,看着憨厚老实的黄文春,招聘单位毫不犹豫地录用了他,于是黄文春便在公司上起班来。

  “多亏好政策,多亏了咱工作队的帮扶。这下好了,家里一家子全都有班上了,儿子也开朗多了,不仅在社区担任保洁员,还在超市谋了个职务,老黄在驾校上班,我自己也在社区担任保洁员,这一个月下来最少可挣个4000左右呢。这日子好过了,才知道幸福是个什么滋味儿。”说起现在的生活,张才芬脸上挂满了笑容。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