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村务怎么办 村民说了算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19-10-31 23:38:57

  “不到半个月,问题都解决了,以后再也不用操心雨天出门难了。”10月21日,在渭南经开区阳曲街道贺田村,村民郝明岗指着主干道两边修缮完工的排水渠告诉记者。

  不只是贺田村的村组干道排水不畅问题,南焦村的机耕路被占、青龙村的邻里纠纷、前进村的扶贫资金去向等问题都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妥善解决。

  从长时间无法解决到几周内处理到位,这得益于渭南经开区创新开展“提案议事日”工作机制。在“提案议事日”上,群众把问题需求摆上桌面,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提案议事的带头作用,实施方案民主协商、执行过程相互监督,做到“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

  怎么办?村务事村民说了算

  “按照标准,以前村里机耕路大型机械都能开进去,现在连电动三轮车都进不去,严重影响了群众生产。”8月9日,在信义街道南焦村的村部会议室里,50多名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就“机耕路被占”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一直以来,部分村民种植农作物占用机耕路的问题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却一直无法妥善解决。这一次,南焦村将这个棘手的难题搬到了“提案议事日”上,与党员和村民代表协商解决。

  “村两委拿的解决方案很好,我建议按照原来划定的桩界进行恢复,不然群众不满意。”“党员干部应该带头腾退占用的机耕路,这样才能服众。”……与会代表经过反复磋商、修改和完善,确定了最终方案。随后,这份方案在村务公示栏公开,在村民没有异议的情况下很快付诸实施。

  “方案广泛听取了村民的意见,怎么做是大家共同决定的,所以执行起来特别顺利。”南焦村村委会主任王喜元说。不仅如此,在恢复机耕路的过程中,村监委会和村民共同监督,盯进度、保质量,被占用的机耕路在短时间内就恢复了原来的面貌,做到了各方满意。

  怎么管?制度保障规范运行

  “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村民与村级组织互动性不强,部分诉求难以及时反映。一些如征地、拆迁、基建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难事,如果与村民沟通不畅,则会因村民不信任村干部导致工作难以开展。”渭南经开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王庆说。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渭南经开区以党建为引领,借鉴基层治理“枫桥经验”,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延伸“党员统一活动日”内涵,推出“提案议事日”,找到了打开基层治理“新天地”的“金钥匙”。

  在“提案议事日”前10天由党员、村民代表将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提交党支部,党支部在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充分调查研究后形成提案,交村“两委”班子进行协商,拿出初步解决方案。在“提案议事日”上,解决方案由村“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民主协商、修订完善,并对方案进行表决,同意后进入执行阶段。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通过党组织领导、村委会执行、监委会与村民共同监督,确保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怎么变?激发自治内在动力

  “陈书记,我收集整理了一些关于村里产业发展的意见,你看下次‘提案议事日’能不能讨论研究,拿出一个具体的产业发展方案来。”前段时间,龙背街道青龙村一名党员主动找到党总支书记陈学文。

  这件事让陈学文意识到,从过去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意愿不强到如今主动参与村级事务,“提案议事日”激发了大家当家做主的内在动力。

  “‘提案议事日’是‘党员统一活动日’内涵的延伸,也是‘四议两公开’的有效补充。”渭南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姬红仓说,在这之前,“党员统一活动日”多采用集中学习、开展活动等形式,很多党员积极性不高,对村级事务参与度不强,村民关心的事务不能被提上村级事务办理日程。而“提案议事日”不仅让党员愿意参与村务决策,还有了更具体、更灵活、更务实的举措,推动村级事务大家议、大家定、大家评。

  如今,渭南经开区“提案议事日”已初见成效,累计收集问题建议200余条,投入资金30余万元,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件,做到了让村干部听民意、讲民主、会协商,让群众讲规矩、按程序、广参与,走出了一条基层民主科学决策的新路子。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