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如何盘活村级集体资金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19-10-31 23:36:12

  集体经济发展,是农村经济发展之基。近年来,在一些地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存在有资源但盘活不多、有资产但管理不佳、有资金但使用不良、有经营但效益不高的“四有四不”现象。有的村级集体经济底子薄弱,有的村有发展路子但缺资金,有的村财政给了资金却不会用。

  针对这些问题,白河县试行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在明确村级集体资金所有权的基础上,扩大投融资途径,充分发挥财政扶持资金作用,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扩大经济发展圈

  冷水镇辖18个村,其中13个为贫困村。自2017年以来,冷水镇共得到“三变”改革资金、扶贫资金、资产收益资金1422万元。镇上把这些资金全部拨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所有权归村集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全部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

  10月22日,冷水镇镇长伍世庭告诉记者,财政扶持资金按规定要全部投入产业发展,并且以第一产业为主。全镇有镇以上各类园区53个,如果企业需要资金,可以向村上提出申请。“我们要求既要保证资金安全,又要保证资金收益。在资金安全方面,要求有担保人,企业的固定资产或者有价证券价值远超融资金额;要有由人民银行出具的诚信证明,企业要定期汇报经营状况。在资金收益方面,要求最低年收益率为6%。此外,还要根据融资额度,要求企业安排一定数量的贫困人口到企业务工。”

  由于各村经济发展不平衡,有的村产业发展好,资金不足;有的村产业滞后,资金闲置。针对这一情况,白河县允许对财政扶持资金进行跨村、跨镇投入。如中皇村将27万元跨村投入三院村。

  白河县探索出“一个中心、两方指导、三层圈子”的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一个中心,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县113个村已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可以自主合法管理和运营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

  两方指导,即镇上成立集体经济合作联社,县上成立集体经济合作总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可以选择性地逐级申请其中的一方或两方介入指导培育和选取投资经营主体。三层圈子,即“村域集体经济发展圈”“镇域集体经济发展圈”和“县域集体经济发展圈”。新模式首次明确,投资经营主体不限于本村,在村级没有发展平台、发展潜力小、发展环境不适宜等情况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可以向镇集体经济合作联社申请,跨村择优选取投资经营主体;当镇域内没有合适经营主体,镇合作联社可将资金投放到县合作总社,由县合作总社在县域内择优选取市场主体。

  让产业发展获得资金支持

  陕西永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有机肥料生产。由于固定资产投入大,流动资金不足,今年8月以来,该公司共从6个村融资3180万元,已到位资金2970万元。“我们的资金压力得到大大缓解,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公司副总经理牛洪炬告诉记者。

  “我们跨镇向永春公司投入了530万元。既是因为看好企业发展前景,也是因为企业固定资产投入已超过1亿元,能够保障我们的资金安全。”伍世庭说。

  在推动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注入经营主体过程中,陕西永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项目资金投入570万元,陕西白河江荣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项目资金投入305万元,城关镇狮子山社区的珠江大酒店、陕西汉江人木业有限公司等获得项目资金投入170万元。

  “这些经营主体都是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少数效益好的项目约定年均收益率20%左右,大多数约定年均收益率在5%至7%之间。对于起步型、成长型的企业而言,这样的资金成本与其他筹资方式相比,是非常实惠和愿意争取的。”白河县财政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企业融资年限一般为1年至2年。如果村上有了适宜的产业,就可以在期满后收回资金,用于发展本村产业。

  让资金动起来有收益

  白河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告诉记者:“资金的所有权属于村集体,资金如何使用最终由村上决定。如果村上找不到合适的项目,为了避免资金沉淀不产生效益,就可以委托镇、县一级代为投放。截至目前,我们共收到委托投资资金585万元,这些资金已全部投入一个发展前景好的文化旅游项目。”

  如今,白河财政扶持资金支出规模显著加大。今年6月至8月,11个乡镇与市场经营主体签订扶持资金使用三方协议书68份,支出各类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3179万元;另有29份资金使用协议正在协商过程中,预计投入并支出集体经济资金991万元。按总投入5924万元计算,实际资金支出率达53.66%,基本预见的资金支出率达70.39%。

  新模式试行后,集体经济圈子进一步激活。11个乡镇有32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在“村域集体经济发展圈”找到市场经营主体并成功投入;有27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通过镇集体经济合作联社,在“镇域集体经济发展圈”找到市场经营主体并成功投入;有36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通过镇集体经济合作联社和县集体经济合作总社,在“县域集体经济发展圈”找到市场经营主体并成功投入。

  评论员:

  要盘活资金 更要发展产业

  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投入了大量资金,在发展产业和助农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一些地方,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并不平衡:有的村走在前面,资金缺口大,对于扶持资金“吃不饱”;有的村落在后面,对于扶持资金“不会用”“用不上”。白河县积极创新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在盘活村级集体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白河县的经验固然可喜,但也折射出诸多忧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从长远看,最终还要把重点放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发展产业,是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治本之策。我们要看到,白河县的改革只是开辟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羊肠小路”远非“高速公路”,是在区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状态下的无奈之举,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初级阶段的权宜之计。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总的讲,血液流转的“速度”决定了有机体高质量发展布局的“密度”,我们要的不仅是“星星之火”,更是燎原之势。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既要着眼当下,也要放眼长远;既要有战术安排,更要有战略部署。在让农村集体资金“动起来”之后,我们要更多考虑并付诸行动的是:如何按照产业发展规律,在每个行政村布局发展适合的产业,如何更好地发挥资金在促进每个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如何实现好更多农民群众更大的利益。

  从以上分析,我们对每个行政村提出希望: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中,要盘活资金,更要发展产业。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