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把技术送到地头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19-10-31 23:40:02

  10月15日,黄陵县隆坊镇山岔口村的果农张玉成和其他几个村的村民在自家的果园里听技术培训课。“今年我家苹果坐果好,结得繁,长得大,收成要比去年好得多。”在自家果园里上课,张玉成掩饰不住自豪。但谁能想到,张玉成以前却是村里的“老大难”。

  张玉成的妻子因患脑梗塞、白内障,常年用药,家里日子过得十分拮据,成了贫困户。但是他人穷志不穷,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经镇上协调拿到4万元的扶贫贷款。他精心打理自家的果园,仅仅3年时间,他家的果园就变了面貌,收成越来越好,家庭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

  “我家这果子长势这么好,可是离不了呼华刚技术员的指导。”张玉成指着正在讲课的技术员说。呼华刚是隆坊镇上的果业技术员,负责附近几个村的果业指导工作。这几天,呼华刚正为附近几个村的果农轮流指导。

  在果园里,沉甸甸的苹果压弯了枝头,一颗颗红彤彤的果子看上去格外喜人,果农们认真地听着呼华刚对秋季果园管理的讲解。

  呼华刚告诉记者:“这些天来,全县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镇上抓住以主题教育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契机,把主题教育开到了果园,内容不仅包含了果业生产各项政策,还针对当前果农需要了解的秋季果园管理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张玉成说:“类似这样的学习活动解决了我们果农遇到的大问题,希望以后还要多搞。”今年,张玉成的果园比去年增产近150%,预计收入6万余元,张玉成也成为全县第一个独立偿还贷款的贫困户。

  像隆坊镇山岔口村这样的例子在黄陵县还有很多。黄陵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苹果产业后整理、秋季果园管理、苹果营销等实际工作入手,推进主题教育在基层为广大果农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