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勤谋致富路 荒地变“油田”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19-10-16 13:39:26
9e5fd02b-3da5-4dee-b661-2b279b04.jpg

  古柏塬种植业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在地里忙着收摘蓖麻。 本报记者 霍海澎摄

  10月12日,记者在铜川市王益区王益街道办十里铺村采访,看到的是一片繁忙劳作的景象。田间地头,古柏塬种植业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喜滋滋地收摘着蓖麻,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目前蓖麻已陆续进入收获期,合作社的8名村民每天大概能收80袋蓖麻,截至目前已收蓖麻毛重3万多斤。本月中下旬待蓖麻全部成熟采摘后,收获可不会少。”合作社理事长梁宽瑜满怀信心地说,“收购商之前考察过我们的种植情况,十分满意。等本月所有蓖麻收摘晾晒完毕后,就会卖给陕西富华油脂公司进行加工啦!”

  由于邻近城市,十里铺村除了种粮之外,大多数村民以房屋租赁、发展第三产业为主。过去在十里铺村,几乎看不到有特点的农业产业。如今在这里,绿油油的蓖麻很是吸引眼球。年初在王益区供销联社的帮助下,村里的荒地全都种上了蓖麻,村上产业发展有了新希望。

  为了增加村上的致富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王益区供销联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谋划、因地制宜,帮助村子谋划脱贫致富产业。当初,经过多方考察,结合村子荒地闲置的现状,王益区供销联社最终决定大力发展蓖麻产业。

  “十里铺村原先是我们包抓的村,村子无主导产业,土地荒芜。当时,我们班子成员考虑了很久才拿出了种蓖麻的方案,如今看来这条路走对了!”王益区供销联社主任赵军说。

  理清思路、说干就干。十里铺村采取“供销社+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组建古柏塬种植业专业合作社种植蓖麻,王益区供销联社全程提供服务,选派干部入村指导,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2019年4月在大家的积极努力下,合作社流转土地150亩,购买蓖麻籽200斤,我们还与陕西富华油脂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一粒粒蓖麻籽不仅种到了十里铺村的田地上,更是在村民们的心里种下了希望。”合作社理事长梁宽瑜说,“如今,看着这片正在收获的田地,面对一人多高的蓖麻,十里铺村村民们一个劲地叫好,想到曾经的荒地要变成带动村民致富的‘油田’,大家乐得嘴巴都合不拢了。”

  近年来,王益区供销联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一方面抓合作社发展,实行综合改革;一方面多方联系专业技术人才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提供“保姆式”服务,还千方百计为种植户寻求销售途径,真正让每一个村子都实现乡村振兴,让每一户群众都得到实惠,实现富裕。

  “对供销联社而言,鼓励村民发展蓖麻产业仅仅是一个小的尝试和开始,我们已经把发展艾蒿种植列入下一步工作计划,我们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村子加速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赵军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