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旬阳:“精准奖惩”激发干部脱贫攻坚活力

人物访谈 共产党员网 2019-10-16 13:36:54

  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调动全县干部特别是包户干部力量实打实下沉到脱贫攻坚一线,实现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陕西省旬阳县制定出台《脱贫摘帽户达标精准奖惩办法》,精准运用到脱贫攻坚单位包村、干部驻村、干部包户、县级领导驻镇工作中。

  什么是“精准奖惩”?“精准奖惩”是以户脱贫达标评估结果为导向,以市级核查、中省评估验收时被调查户的达标情况和镇内抽样整体达标情况、行业扶贫达标情况为依据(县内脱贫自查核查问题结果作为参考),对干部包帮贫困户工作达标情况进行定性、定量考核,同时对关联单位和关联人员进行考核并实行连带奖惩(即连带相关镇、包村单位、驻村工作队、涉关行业部门)的工作方法。实行“摘帽到镇、考评到镇”和“行业负责、县(部门)镇同责”,细化镇和行业部门责任,推动各负其责,以达到用户脱贫达标保证村退出,用镇村达标和行业达标保证县摘帽的目的。“精准奖惩”的核心在于“一人出错,多人受过”的连带奖惩机制。

  “精准奖惩”日常怎么操作?县委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工作组,对标“576”退出标准,开展精准督查。每周督查3个镇,每镇抽查50户,重点以搬迁、因病、因残、分散供养五保户等为抽查样本,围绕责任落实、工作短板、退出风险、干部作风等,查数据信息准不准、政策落实好不好、工作质量高不高、问题整改实不实。发现问题,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对涉关干部和单位,采取集体约谈、问题移交、“周调度”视频会上点名通报、联镇领导到相关镇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等方式倒逼即时解决问题;对在整改期限内未整改到位的,采取记入干部个人考核和单位脱贫攻坚考核、移交纪委和组织部追责、兑现奖惩的方式,化解风险隐患、提升脱贫质量。自“精准奖惩”实施以来,全县已召开“周调度”视频培训会和问题交办会16次,通报和约谈9个镇和10个行业部门,通报和约谈包户干部130余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所有领导干部齐抓共管、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脱贫攻坚氛围日益浓厚。

  “精准奖惩”结果怎么运用?运用“五个一批”奖励和“五个一批”惩戒措施,对干得好的干部和集体进行奖励,对干得不好的干部和集体进行严厉惩处。“五个一批”奖励适用于:所包帮户在达标核查和验收评估调查中未丢分,对“达标户”的包帮干部及相关有功人员,采取提拔一批、重用一批、提级一批、交流一批和评优一批等“五个一批”措施给予奖励。“五个一批”惩处适用于:所包帮户在省市脱贫核查和评估中发现硬伤,直接影响整县摘帽的,对“不达标户”的包帮干部及相关责任人员、对“有影响户”比例超标的镇村、包帮单位及主管行业部门,采取免职一批、调岗一批、降级一批、评差一批、问责处理一批等“五个一批”措施从严处理。

  通过“精准奖惩”的运用,解决了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政策不熟不会干、作风不硬不愿干、奖惩不力应付干”等突出问题,倒逼所有干部进入会干、愿干、真干的状态,激发社会组织等力量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激发了干部脱贫攻坚活力。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