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平利:把服务站建在地头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19-10-11 13:42:32

  记者从日前在平利县召开的全省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上获悉:我省将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多措施持续深入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扶贫开发平台,助力贫困县区产业发展。我省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工作站和脱贫攻坚学会联合体的智库作用,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瓶颈,开展 “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区域发展咨询与研究工作;推进智慧农技协建设,完成全省首批573个基层农技协的平台入驻,利用互联网把农技协组织连接起来,使服务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家;鼓励农技协、龙头企业等融合发展,搭建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平台,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创新扶贫工作模式。我省将发挥涉农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优势,在生产一线开展农业专家服务站建设,面对面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探索开展“科普小镇”“驻村工作队+科技专家+贫困群众”“科技小分队”“社会实践+精准扶贫”等多渠道、多样化的精准扶贫方式;在成立陕西省科技志愿者总队的基础上,积极吸纳“三长”、科技专家、乡土人才等加入科技志愿者队伍,逐步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科技志愿服务体系。

  统筹优质科普资源,加大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我省将统筹协调科普惠农富民、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及所有面向基层实施的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大贫困地区科技馆体系建设,推动数字科技馆、流动科技馆、少年科普馆、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电子科普画廊等基础设施在贫困县落地。与此同时,我省将实施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切实提高贫困人口生产技能和科学素质。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