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宝鸡全市已收获秋粮142万亩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10-18 15:22:41

  本报讯近日,持续降雨对我市开展秋收秋播造成一定影响,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因地制宜指导组织群众开展秋收秋播工作。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播种小麦229.37万亩,占计划面积的79.92%;收获秋粮142.17万亩,占计划任务的79.47%。

  10月15日下午,秋雨初歇,岐山县益店镇张侯村种粮大户刘斌出动两台玉米收割机、6台装载机、12辆大型运输车抢收玉米。刘斌告诉记者,今年他一共种了600亩玉米,这两天大型机械齐上阵,很快就能抢收完。同一时间,在扶风县家园合作社,10余台播种机在沃野里轰鸣,理事长张宝军带领农户们在田间地头深翻、补种。“目前已经播种了700亩地,只要天气放晴,一天就能完成抢收抢种工作。”张宝军说。

  据了解,9月下旬以来,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应对秋淋天气的不利影响,对墒情适宜地块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机耕服务队的优势作用,及时抢收播种。对土壤湿度过大地块,调集履带式收割机或对现有收割机进行适当改装,抢晴抢时作业,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对田间积水、短时无法排水或局部倒伏地块,采取开挖深沟、水泵排水等方式,组织动员人工抢收,晾墒抢种。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到凤翔区、陈仓区等重点区域,对已播田地开展查苗补苗工作,力争将秋种不良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  本报记者李依涵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