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洛南建立“一核三融”乡村治理模式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10-13 14:00:11

  本报讯(杨斌 柴明明)近年来,洛南县探索建立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一核三融”乡村治理模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洛南县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等基本制度,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完善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与村干部补贴挂钩办法,激发村组干部工作热情;推行“村分四类、三色预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长效机制,运用“11211”机制不断巩固标准化创建成果。

  以自治强基础,发挥群众主导作用。洛南县修订完善村(社区)规民约、组建“四会组织”,建立健全党群参与、齐抓共管自治体系。制定百分制考评办法,每季度对党员群众评议后在“红黑榜”公示,年终对应奖惩。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一监管”决策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

  以法制为保障,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进程。洛南县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评选活动,健全村级调委会、治保会组织,完善村级治安网格管理;大力实施《民法典》,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县镇联审、考察、公示、备案等程序,重拳打击黑恶势力对基层组织的干扰渗透活动。

  以德治固根本,凝聚向善向上力量。洛南县紧扣“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挖掘整理一批弘扬传统美德、顺应时代要求、贴近群众生活的“百姓家规”;推动“德润三秦”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开设“道德讲堂”,组织道德评议,评选出“星级文明户”2140多户;利用“善行义举榜”“红黑榜”引导形成正确价值取向。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吸引1100多名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等回馈故里。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