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酿酒脱了贫 帮扶不松劲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3-24 11:04:09
\

●戢治涛(左)和帮扶干部查看酒坊生产情况

  “今年准备什么时候开始酿酒?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吗?商标申请下来没有?还有啥困难需要镇上帮忙的?”3月12日,在黄龙县三岔镇木昌桥村老戢酿酒坊,三岔镇镇长严鹏正忙着和戢治涛探讨如何壮大酿酒产业。

  对于严鹏的到来,戢治涛心里既感动又颇感意外。让他感动的是,家里自2016年因病致贫开始,镇村干部隔三岔五就来家里了解生活生产情况,商量脱贫致富的好门路;意外的是,原本他以为脱贫任务已完成,政府不会再帮扶自己了,可没想到严鹏又一次上门,询问和关心自己的酿酒产业发展状况。

  多年来,戢治涛家中没有发展产业。当脱贫攻坚的号角刚刚吹响时,帮扶干部得知戢治涛的父亲戢政国有酿土酒的手艺后,就积极向镇党委和县扶贫局为他们家争取项目资金,并带着戢治涛来到湖南永州购买了酿酒设备。厂房建设过程中,镇领导多次邀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前来指导,帮助戢治涛和父亲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镇上干部走亲访友总要带上几瓶戢治涛家酿的酒,不只是因为酒是纯粮食酿造,也是为了把他的酒对外推广。周围群众操办红白喜事宴席也多用戢治涛家酿的酒,认为他家的酒既经济实惠,又安全可靠。

  在老戢酿酒坊里,记者见到大大小小各类包装的酒摆满了酒架。戢治涛介绍说,从最初的玉米酒到如今的高粱酒、五粮酒,从散装到如今1斤装、5斤装、10斤装,从无人问津到现在的供不应求,酒坊能有今天的成绩和收获不仅仅是一家人付出的辛勤汗水,更离不开各级部门和领导干部的帮扶。

  酿酒脱贫了,戢治涛一家不忘其他村民,优先收购本村贫困户的玉米和高粱,并雇用他们在酒坊务工,带领大家共同奔小康。2017年,戢政国被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他把证书装裱好放在酒架的正中央,时刻提醒自己用心酿造粮食酒、良心酒。

  2020年年底,戢政国因病去世,戢治涛料理完父亲的后事,挑起了继续发展酿酒产业的担子。

  “现在,我们每年能酿4茬酒,产量最高时有5000公斤。每种酒的价格不等,除去原料、包装、人工等成本,年收入10万元不成问题。”戢治涛说,自己能有今天的发展,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也要感谢父亲教会自己靠双手致富。如今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自己也会继续努力干,带领周边的群众一起走上小康路。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