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无人机杀虫喷灌机浇水扶风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03-23 10:22:23

\

  本报讯一人管理1500亩小麦,这在过去难以想象,而扶风县午井镇职业农民张宝军,借助科技力量实现了这样大规模的种植,成了名副其实的“种粮大王”。

  近日,记者来到午井镇小寨村连片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只见张宝军正仔细查看着小麦长势。他用长满老茧的手轻抚麦苗,就像抚摸着自己心爱的孩子一样。张宝军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他一心一意种麦子,先后跑遍凤翔、岐山等地,寻找能成片种植的良田,最终还是在家门口承包了1500亩土地,当起了职业农民。

  “谁说种地没出息,了解了土壤的‘脾气’,就能创造奇迹。”采访中,张宝军说,种植尽管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但是找对了方法,产量和质量都是可观的。据了解,该示范基地种植的小麦品种包括强筋小麦、彩色小麦和功能小麦等,皆是省内外农业研究院所的良种,这为实现高产、特色种植提供了保障。此外,张宝军还请专家分析了土壤成分,真正做到因地制宜。

  一个人如何管理1500亩地?张宝军介绍说,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是最重要的“帮手”,利用无人机撒种,进行病虫害防治,灌溉时,多台卷盘式喷灌机开展联合浇水作业,收割时,更是机械轰鸣,节省了人力不说,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他作务的麦田机械化程度已达到80%,让种粮的利润率大幅上升。“这1500亩地一年就有七八十万元的纯利润。谁说种地不挣钱?土地真的是块宝。”张宝军感慨地说,眼神中透露着满满的希望。

  如今,在张宝军带领下,村上成立了合作社,在种粮的同时,还进行小麦、玉米良种繁育,村民参与热情很高,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  本报记者韩晓磊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