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精心给大棚保温 全力助菜农增收

在线课堂 延安日报 2021-01-08 13:46:37

  1月6日至7日,我市迎来大范围寒潮降温。在安塞区,菜农们积极应对,全力做好6.7万亩大棚蔬菜瓜果花卉的防冻保温工作。

  1月7日上午,在沿河湾镇贾家洼村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里,村民汪宝一脸愁容,室外温度降到了零下二十几摄氏度,大棚里的温度也跟着急转直下。他的6个花卉大棚里,小雏菊、玫瑰、百合等特色鲜花娇嫩,一旦受冻,收入势必大打折扣。

  就在汪宝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安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来到了他家大棚。“他们给我带来了暖风机和‘二膜’。这样,大棚内夜间平均温度能提高不少。”汪宝感激地说,技术人员还现场教他如何多层覆膜,如何通过暖风机提升棚内温度保护花卉。

  冬春设施农业生产是年末蔬菜、瓜果、花卉市场供应的重要保障。促进冬春设施农业生产绿色、高产、高效、安全,才能切实保障农民收益。“收到此次寒潮预警后,我们全部技术人员分赴各镇街,对全区设施农业生产保温保暖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发放设施蔬菜应对雨雪寒潮管理技术意见册,实地指导种植户充分做好棚外防寒、棚内增温工作,尽可能地降低寒潮对大棚作物生长的影响,确保稳产保供。”安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郝海金告诉记者。

  1月7日下午,在沿河湾镇李家湾村,技术员拓生雄正在大棚内给菜农讲解防冻保温技术要领。“今天棚里最低温度已经降到了7摄氏度,下了5摄氏度作物就会受冻,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防冻措施。”拓生雄说从大棚覆盖物管理、多层覆膜和人工增温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细致认真的讲解。

  郝海金说:“我们还提前组织种植户在棚外增加了防寒膜,棚内增加了‘二膜‘’三膜’和补光灯、加温设施等,要求种植户每天的草帘尽量晚揭早盖,确保设施蔬菜花卉等安全过冬,真正做到产量不受影响,种植户收入能有保障。”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