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满山果香溢 知是幸福味

在线课堂 延安日报 2021-01-08 13:47:17

  文章字数:1465 文章浏览数:17  记者 杜音樵 殷宇峰

  近日,在延长县张家滩镇杨家村新建的冷库里,果农杨彦林正忙着把苹果装车销售。由于平时果园管理到位,再加上果价又比去年高,杨彦林丰收的喜悦挂上了眉梢。

  “十三五”期间,我市立足资源禀赋,全力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级带着一级抓,持续发力坚定不移走苹果产业的发展之路。2017年实施的苹果产业后整理,更是让延安苹果穿上文化的“马甲”,插上品牌的“翅膀”,不仅有效保障了贫困农民的稳定增收,还提高了延安苹果产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2019年,延安整体实现脱贫,苹果产业功不可没。

  产的出,卖得好。这得益于从2017年起我市大力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着力在苹果分级分拣、个性包装、冷藏冷链、品牌营销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苹果附加值,助力延安苹果实现二次腾飞。

  宝塔区柳林镇孔家沟村的石海军,正是在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下,率先修建了小冷库,冷库的建成也让他受益颇丰。“以前苹果价格往往是果商决定,现在分级分选,把优质苹果存进冷库,变成了我们果农说了算。”石海军告诉记者,存进冷库的苹果可以卖到八九元钱,去年他家的苹果卖了2万多箱,一箱平均售价在130元至140元,苹果后整理真正让果农“尝到了苹果的甜头。

  柳林镇新茂台村的果农刘云,16岁就接管了家里的25亩果园,如今已经种了23年的苹果,由于苹果品质好,销售更是一路长虹。

  对现在的刘云来说,手机成了他的新农具,直播成了他的新农活。每次去果园,刘云就会架起三脚架,装好手机,向粉丝全程展示一颗好苹果是怎么种出来的。去年通过短视频平台销售,让他卖了400多万元。今年苹果价钱好,按照目前的果价,他的销售额将会更好。

  专做电商销售的企业也在进行着大手笔建设。“近5年来,顶端果业直营店由最初的5家做到现在的42家。”洛川顶端果业公司总经理习张喜向记者介绍了该公司的喜人成绩,公司的销售业绩从2014年至今呈倍增式发展,今年已经突破了1个亿。

  洛川顶端果业公司在2018年建成了储存量6000吨的气调库,同时还安装了4.0智能选果线。选果线、冷库、气调库的修建不仅保证了果品质量,也延长了苹果的储存期,同时一些涉果企业也实现了为客户逐年供货的目标。

  “选果线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洛川青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长廖林介绍道,选果线既能提高苹果的标准化程度,还能帮助提高产能,比如霉心病的分选、糖度的测试,从源头上把控标准化品质。

  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这也是我市苹果产业在转型升级发展中的又一关键。通过新技术推广、企业自种、托管果园、与果农签订订单来保证果品,在全国大中型城市设立专卖店和批发门店,与生鲜超市建立订单销售合作关系,也让苹果销售芝麻开花节节高。

  据洛川县苹果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局长张军旗介绍,“十三五”以来,洛川苹果的发展得到了快速提升,全县现有果园面积53万亩,农民人均果园面积达到3.3亩,位居全国之首。洛川苹果的品牌价值达到了687.27亿元,为全国的水果类之首。到“十四五”末,要实现洛川苹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打造一个面向世界的地域品牌。

  5年来,全市苹果基地规模持续扩大,新增苹果种植面积55万亩,新增苹果产量103万吨,全市的苹果种植面积达到400万亩,苹果产量达到370万吨。新增智能选果线103条,新增冷气库67万吨,总储能达到147万吨,延安苹果、洛川苹果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今年延安苹果、洛川苹果还双双获得了最受消费者喜欢的区域品牌和中国区域品牌10强。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