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喜文的甜蜜生活

人物访谈 宝鸡日报 2020-11-30 14:29:09
\

  “直播间的‘家人’们,这里是陇县八渡镇桃园村……”陇县八渡镇桃园村村民王喜文,正热情地在线推销她的土蜂蜜。看着她现在的样子,你一定想象不到,五年前,她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2015年,王喜文还在为全家人的生计犯愁:丈夫腰椎受伤,不能外出务工,公婆年迈体弱,需要人来照顾……当年底,王喜文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党的惠民政策支持下,王喜文和丈夫开始发展中蜂养殖产业,经过不懈努力,共养殖中蜂200多箱,2019年,她家仅中蜂养殖收入就超过4万元。

  在科学养好中蜂后,王喜文又开始琢磨,如何把蜂蜜销售出去。她多方联系、积极学习,最终找到依靠网络销售蜂蜜的路子。“带货直播让我有了新的身份,大家都叫我‘网红’主播,这也让我变得自信了……”王喜文满脸笑容地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王喜文不但在网络平台上销售蜂蜜,还成了中蜂养殖技术员,是粉丝们眼中的“土专家”。今年春季,她帮助村民销售种蜂收入达32万余元。

  前段时间,几名网友说要来王喜文的蜂场看看,还要采购1000箱蜂蜜。王喜文笑着回应道:“我家没有那么多,但我们桃园村自然条件优越,家家户户都有蜂蜜,都是纯天然的,质量绝对有保证。”“好,那就辛苦你帮忙收集货源,每斤给你加价5元。”网友对她的产品和能力都非常认可,“你太能干了,不仅自己把钱挣了,还能帮村里人致富。”

  得到夸奖,王喜文高兴坏了,从周围蜂农家凑了300箱,原价卖给了网友,没让对方多掏一分钱。后来王喜文才知道,那些网友来自宁夏泾源,其中一位是当地养蜂协会的主任,还有两位养蜂专家。

  面对补贴,王喜文拒绝了,她希望的是,有更多村民通过养蜂发家致富,这样她这个“土专家”才算

  接下来,王喜文的目标是把自己的中蜂养殖产业做好做强,还要继续指导村民科学养蜂,帮助他们代销种蜂和蜂蜜,让这种绿色增收的方式变成稳定致富的产业,让村民们都过上“甜蜜”幸福的生活。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