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扑下身子真扶贫

人物访谈 商洛日报 2020-12-01 10:59:16
\

  李启荣(右)向贫困户了解今年收入情况

\

  李启荣深入养猪大户了解养殖情况

  他放下方向盘,主动请缨,转换角色,从一名司机转变为包扶干部,把工作当家事,把群众当家人,满怀真心真情办实事解难题,使一个地处深山的贫困村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他就是山阳县派驻杨地镇双岭村的第一书记李启荣。

  主动请缨 转换角色

  双岭村位于山阳县西南边陲与镇安交界的大山深处,村子由帽岭和西岭夹一峡谷组成而得名。这两岭夹一峡的核心正是山阳县近多年来竭力打造的天蓬山寨旅游景区,景区由丁家山帽岭和银台山西岭夹缝中人迹罕至的一条小山梁和一道峡谷组成,在景区两边对峙的11平方公里多的山岭上,住着6个村民小组606户1773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366人。

  脱贫攻坚工作刚一开始,双岭村人听说驻村扶贫的负责人是县委统战部的干部,部分群众就私下揣摩:“这要钱没钱、要项目没项目的部门来的人能干啥?不用上级派人来!”

  面对群众的意见和为难,县委统战部司机李启荣主动向单位领导请缨,说自己当过兵,更主要的是有21年工作经验,有整过组、投身“双百工程”、参加过后进村整顿等14年的农村一线工作经历,情愿去啃这块“硬骨头”。

  2017年5月6日,经组织批准,李启荣放下方向盘,正式成了双岭村的驻村干部。初到村上,有人开玩笑说:“派一个司机来扶贫,那就先让他把1300多米高的银台山的路修通吧!”

  面对组织的重托和部分群众的怀疑,年过不惑的李启荣没有畏缩。他心里明白,自己这次是来攻坚拔寨的,群众的调侃和怀疑,正是要自己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的地方。他暗暗告诉自己,既然来到双岭村,就要把自己当作村里人,把村民当乡亲。他默默地走村入户,车能到的地方就开着私家车去;车不能到的就步行,在田间地头和村民拉家常。村里不管谁家有个红白喜事,李启荣就跟亲戚、邻居一样去行个人情,隔三岔五还叫上几个群众坐到一块,谝一谝个人及其对村子的发展规划。李启荣很快就融入村民之中。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需求……他不仅记在本本上,更是记在心间。

  掌握了村情和民情,李启荣也基本形成了自己的帮扶思路。他把这些情况梳理后,给县委统战部领导和杨地镇领导详细汇报,得到充分肯定。随着工作一步步推进,双岭村的工作由后进变先进、成典型。李启荣当了一年的扶贫队员之后,被组织任命为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连续两年被县委授予优秀第一书记荣誉。那些说风凉话的人也改变了态度:“这小李子还是个人物!”

  凝聚人心 激发干劲

  有过10多年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李启荣,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

  李启荣到双岭村后,发现村班子人心需要凝聚,更需鼓劲。驻村不久,恰逢村委会换届,他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宣传“选好一个班长、组建一个强班子”对于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性,让广大党员、村民都明白,今日的干部推选,事关今后村子的发展,事关每个家庭的生活质量的提高。所以在村委会换届时,大伙不再是选“自家人”,而是选“有思想、能干事、大公无私的人”。

  村委会新的班子诞生后,李启荣充分考虑个人特长特点,让党性观念和责任心强的分管组织工作,让有经济头脑的分管村经济发展。他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党员学习、谈心交流,促进沟通、达成共识。3年多来,党员干部每周集中学习从未间断。通过不断地学习,村干部的觉悟提高了,对政策把握准确了,工作开展也顺当了。

  双岭村年年开展村级领导述职评议活动,还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我为支部建言献策”活动。李启荣针对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讨论,合理的意见建议不仅及时落实,而且给予表彰鼓励,努力提高每一名党员的积极性,使得一个懒散班子很快变成了拧成一股绳抓落实、党员齐心带头作表率、凝聚人心促脱贫的强班子。

  毛浓玺肩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重任后,放手大干,带领一班人抓党建、兴产业,大搞基础设施建设,以身作则扑在前面干,促使每项工作都争先锋、当第一。刘果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后,村里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全镇前头。李启荣还经常深入老党员家庭看望,鼓励动员有头脑的党员带头发展致富产业。年轻的毛家勋担任村委会副主任后,大胆承包天蓬山庄,不仅解决本村10多名劳力就近上班,还为销售地方农产品开辟了一个窗口,每年给村集体增加7万元的经济收入。

  看到村里新班子的干劲,村民脱贫致富的士气高涨了,曾经的穷山恶水如今更美了。

  解决难题 建好家园

  银台组是双岭村最偏远的组,土地相对平坦宽阔,民宅和一台台平展的土地错落有致;极目四望,脚下不远的毛家峡,远在对面的丁家山,四季风光如画;南边的镇政府,镇集市街道尽收眼底。风光虽好,但生活在这里的80多户300多人却因交通不便而生活艰难,把路修到家门口是这里群众最大的期盼。

  李启荣驻村后,就把修通银台组通组公路当作一件大事。他及时和镇上沟通,给县委统战部单位领导汇报,与交通、扶贫部门沟通,争取多方支持发力,终于在2018年立项开工建设银台组公路。没有多久,公路修通了,生活在那里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好。

  3年多来,李启荣通过争取和协调,为村里新修通组路、入户路、产业路6.9公里,使全村6个组全部通上水泥路,且入户水泥路达到95%。建蓄水池22个,修水窑6个,铺设饮水管道5万多米,彻底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困难。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0户213人,危房改造15户,让全村人都住上了安全舒适的保障房。实施农网改造4公里,对全村6个村民小组实施村容村貌改造。在县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的牵线搭桥下,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向双岭村捐赠了办公桌椅以及空调、电脑等设施。

  在危房改造时,一毛姓小伙正领着残疾的母亲在外地打工,没时间回来。李启荣带着村干部和几个老党员,不仅把他家的危房改造好,还将它收拾得漂漂亮亮。如今的双岭村公路四通八达,生产生活用电入户100%,走进双岭村,处处都是“美丽家园”。

  发展产业 摆脱贫困

  生在农村,有过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李启荣明白:没有增收产业,富路不长,好景难保。

  李启荣有个“发小”叫刘福良,现在定居韩城。多年来,李启荣曾多次去刘福良家做客,发现那里的村民依靠种花椒户户收入不菲。驻村后,李启荣发现双岭村立地条件有利于花椒产业发展,他就把这一想法和镇党委、镇政府和村班子沟通,并向自己的单位领导汇报。

  “想法倒是好,可是买种苗钱从哪里来?”在为缺资金为难时,县委统战部想办法解决了5万元的购置种苗经费,镇上又协调解决了花椒基地的灌溉设施。

  为节省开支,李启荣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去韩城“发小”家,请他联系购买优质种苗,并传授花椒栽植、管理技术。5万株花椒种苗买回来后,李启荣动员县委统战部、县能源中心、县土地整理中心、县土地储备中心等联合包扶双岭村的所有包扶干部进村入户,协助动员群众连片栽植。

  李启荣亲自拉线定距,带着大伙培土栽植。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没有回过一次家,整天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天天起早摸黑,累得汗流满面。种苗成活后,他又教村民打顶、修枝。2018年栽下的400多亩花椒,现在长势良好。今年,这些花椒已初见成效,户户都有不同程度的收入。

  在发展花椒的同时,李启荣还带领村民科管和发展良种核桃670亩、香椿300多亩、油葵240多亩,养猪500多头、羊200多只、中华蜂600多箱。依托天蓬山寨景点优势,他在全村贫困户中培养旅游讲解员15名、厨师8名,让他们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李启荣积极利用各种资源筹措资金153万元,动员村委会依托天蓬山寨景区优势,将村上废弃的小学校园改建成店铺和天蓬山庄,这些商铺和山庄不仅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固定收入9万元,还解决了22名村民就业难题,缓解了天蓬山寨接待压力,也给销售地方农特产品开辟了一个新窗口。

  如今的双岭村面貌大变样,全村已于2018年脱贫退出。说起这些变化,村里人没有不念叨李启荣的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