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新社区就是靠山”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11-26 10:26:41

  “搬进白果社区,比老房子方便多了,出门就是马路,社区工厂就在楼下。”57岁的贫困户李中喜兴奋地对笔者说。

  2017年秋天,原本住在平利县后山窝里的李中喜享受易地搬迁政策,带着家人住到了镇上新建的白果社区。但没高兴几天,不幸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2018年初,大女儿被查出患有脑癌,他想尽办法东拼西凑,前后花费30余万元,还是没能救回女儿。随后李中喜也被查出患有直肠癌,一时间,女儿的离世、疾病的折磨、庞大的债务,如同一座座山压在这个刚刚脱贫的家庭上。

  了解李中喜的家庭情况后,镇上和帮扶工作队及时采取后扶措施,防止他再度返贫。他的妻子被招聘到楼下的社区工厂,二女儿则借助当地的电商孵化园,做起了微商,他自己也被安排到毛绒玩具厂工作,一家人都有了固定收入。“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孩子做微商,不需要操太多心。”

  白果社区是平利县统一规划建设的易地搬迁安置新社区之一,社区建有582套统规统建安置房、30户统规自建安置房及2900平方米社区工厂用房,共安置612户2121人,其中贫困户503户1953人。

  为了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社区协调开通公交专线,配套建设社区生活小广场、车辆充电桩、“安心小菜园”、电子监控设备,组建安保巡逻队伍。

  现在,宏尧制衣、惠康达制衣、昌泰制衣、宇奥电子4家社区工厂已进驻社区,提供就业岗位180余个。此外,该社区建立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公共安全服务中心、新时代文体活动中心、就业创业培训中心、儿童活动中心、物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障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等“一厅八中心”,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务管理质量。

  “虽然家里还要还账,但是全家每月都有收入,心里就有底气了,账越还越少!” 说到自己家的变化,李中喜反复说,“新社区就是靠山。”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