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兴平: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11-23 13:43:30

  初冬时节,兴平市阜寨镇南佐村的千亩大棚草莓基地内,工人们忙着对草莓进行田间管理,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一盆盆整齐排列的草莓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据热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强斌介绍,自从他们在阜寨镇种植草莓以来,咸阳市农业农村局和阜寨镇领导经常带着技术人员深入基地指导大棚建设,并提供技术帮助。目前,他们种植的“久香”“章姬”“白雪公主”“红颜”4个草莓品种就是按照技术人员的建议种植的。他们还按照技术人员的建议发展了一批盆栽草莓,以满足更多市民的观赏和消费需求。

  走进阜盛祥现代农业园区,一片片大白菜长势喜人。养殖区里,65岁的北八一村村民王国富一边忙着给羊饲喂青草,一边对记者说:“这个农业园区规模很大,地里的活也很多,我们村和附近村子的群众经常在这里打工,每人一天能有60元的收入。”

  阜寨镇是兴平市农业大镇。近年来,他们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设施蔬菜、清水莲菜、时令水果,以丰泽园、阜盛祥现代农业园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示范引领,目前已经形成地膜红薯、葡萄、桑葚、樱桃、中棚西瓜、大棚草莓、苗木花卉、设施蔬菜和家畜家禽养殖的产业格局。一批职业农民成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高王村职业农民许娟娟是一位种植韭菜的行家里手,近几年,她和家人把韭菜由当初的几亩地扩大到现在的200多亩,并且成立了渭水河畔农业合作社,带领群众一同致富。许娟娟说:“我们种植的韭菜喷施的是生物菌肥,防治病虫害采用物理防治,加上我们精心作务,目前韭菜销售到西安、咸阳、宝鸡等城市,收益很可观。”

  近年来,兴平市阜寨镇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促进群众增收的治本之策,通过龙头企业牵引、专业合作社示范、群众土地入股和就近打工,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截至目前,全镇流转土地1.6万亩,引进涉农企业7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带动1200多名群众共同致富。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