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脱贫后成致富领头羊田

新闻 宝鸡日报 2020-11-25 10:50:18
\

  聂书田在放羊郑鹏摄

  11月23日,笔者走进陇县东南镇闫家庵村村民聂书田家新建的羊舍里,只见羊儿活蹦乱跳。“今年我养了70只奶山羊,靠卖鲜奶和成羊,收入能达6万多元。明年我打算再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养100只,收入要突破10万元!”65岁的聂书田一边给羊儿添草,一边对笔者说。

  过去,聂书田一家靠种植玉米、小麦生活,一家5口人一年下来,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成了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村上实施“精准扶贫”,因地制宜推出“菜单式”扶贫模式,采取政府“配菜”、贫困户“点菜”、乡镇部门“上菜”的策略实施产业精准到户,帮扶政策精准到人。闫家庵村山大沟深、牧草丰富,在驻村帮扶干部的指导下,聂书田获得金融扶持贷款3万元,买了30只奶山羊。

  第一年聂书田就收入1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村第一书记桑哲协助他争取奶山羊“分户扩群”项目资金,改造羊舍100平方米,引进优质种羊莎能奶山羊2只。聂书田这个“羊倌”越做越大,目前奶山羊已发展到70多只,2018年顺利脱贫。

  “一人富了不算富,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才是正道。”在聂书田带动下,闫家庵村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养殖奶山羊的行列,不少人发起了“羊财”。近三年来,他先后帮助本村和邻村的12户群众发展奶山羊养殖产业,其中贫困户5户、贫困人口23人。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