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杨芝平:身残志坚把鸡养 双手托起好日子

在线课堂 延安日报 2020-11-24 10:59:02

  见到杨芝平的时候,他正拄着拐杖喂鸡,一只只鸡儿欢快地飞扑过来,争抢食物,杨芝平的脸上洋溢着脱贫后的幸福笑容。

  55岁的杨芝平是甘泉县劳山乡芦庄村村民,因患小儿麻痹站不起来,出门需要借助小三轮。但他不向命运屈服,靠着养鸡产业,日子越过越好,赢得了邻里乡亲的称赞。

  杨芝平小的时候,家里为了给他看病,跑了许多地方,花费了不少钱,导致穷得揭不开锅。后来,杨芝平的命保住了,但却站不起来。“那时候家里的积蓄都给我看了病,家里穷得连煮稀饭的小米都没有。”杨芝平说,“当时特别绝望,觉得生活看不到希望。”

  “我是看着平平长大的,他很不容易,即使走路不方便,他也要坚持每天去上学,直到小学毕业。后来,村上发展啥,他都抢着干,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村民杨立明说。

  “我慢慢给自己开导,既然来到这个世界,就不能糊里糊涂地过,要努力过好每一天,活得有意义。”杨芝平说,他慢慢地选择了坚强面对生活的磨难。

  2000年,35岁的杨芝平结婚了。妻子赵改梅患先天性软骨病,行走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他的母亲刘桂香便和他们生活在一起,方便照顾他们。然而,2004年他母亲患股骨头坏死,行动也不便。随着女儿的出生,他家的日子过得越发拮据。

  劳山乡驻村干部了解到杨芝平的情况后,多次上门看望,从多方面给予照顾,帮助他解决日常生活问题,并帮助他寻找生活出路。

  “驻村干部帮助了我许多,但是我心里明白,只有自己努力,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杨芝平说。

  2007年,杨芝平多次考察后,瞄准了养鸡产业。驻村干部及村干部帮助他盖了鸡棚,县、乡两级政府给他资助了4500元,县残联也送来了500元资助金,杨芝平很快买回来200只肉鸡。“看着有了生气的养鸡大棚,我心里特别激动,感觉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杨芝平说。

  从此,杨芝平每天的生活除了照顾家,就待在鸡棚里。“县残联还给我送了一些养鸡方面的书,驻村干部及时给我运来鸡食,当年年底,我纯收入达5000余元,改变了家里的生活状况,还给女儿买了些小玩具。”杨芝平高兴地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妻子赵改梅因病去世,留下年仅5岁的女儿。“我很难过,但为了女儿,我要向前看。”杨芝平说。于是他开始积极学习钻研养殖技术,养殖规模逐年扩大。

  如今,杨芝平还坚持着他的养鸡产业。每天,他拄着拐杖,把玉米粉碎、拌面、喂食,每一个环节,他精心而细致。“我每天期待着收鸡蛋,看着一颗颗鸡蛋装满筐,心里感觉特别幸福。”杨芝平笑着说,他养鸡不喂饲料,只喂粮食,他的鸡和鸡蛋品质优、口感好,附近村庄的人都来向他买鸡或鸡蛋,许多城里人也慕名打电话订购。为了方便顾客,他还用三轮车送货上门。

  随着杨芝平的销售额节节攀升,他也成了全县有名的养鸡专业户。村里谁家的鸡得了病,都来找他,他也非常乐意帮忙。在村民眼里,他已经成了养鸡专家。

  2018年,杨芝平与劳山鸡业有限公司合作。他开始养殖蛋鸡,除了为公司供货外,每天都有人来买他的鸡蛋,去年他家纯收入突破4万余元。

  “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对于我来说,意义很大。今后,我还会继续努力,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日子。”杨芝平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