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汉中:强化感恩教育 激发内生动力

在线课堂 汉中市扶贫办 2020-12-01 10:35:27

  近年来,汉中市把感恩教育作为志智双扶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扎实开展以“感念党和政府关怀之恩、感念帮扶干部扶助之恩、感念社会各界关爱之恩”为主要内容的感恩教育,把饮水思源、知恩图报、自立自强的价值观,转化为贫困群众内心最质朴的情感认同,由内向外迸发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

  一、感受变化感党恩。一是宣讲报告明形势。组建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宣讲团,巡回宣讲党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解读扶贫政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感受身边变化,明白形势机遇,实现思想同频共振,共开展宣讲3.41万场次,受众136万余人次。举办扶贫题材文艺演出1900余场,让贫困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跟党走、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宁强县巨亭镇马家湾村村民王仲明自创《向党感恩颂词三首》,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二是身边变化大家谈。在全市1010个贫困村开展“党的恩情永不忘”“今夕变化大家谈”分享活动,通过播放脱贫攻坚宣传片、贫困户发言等形式,回顾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关心关爱,展示脱贫攻坚带来的可喜变化,增强贫困群众爱党、爱国观念和感恩回报意识,共开展感恩思源教育3000余场次,参与20余万人次。镇巴县小洋镇鲁家坝村村民王钦松主动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感谢好政策”的标语刷在自家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房墙上。三是激励学子早成才。将未成年人作为扶志教育的重点,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感恩幸福生活·立志成才圆梦”精准扶贫开学季活动300余场,激励贫困学子树立知恩图报的生活态度和自立自强的进取精神。镇巴县通过宣讲会、倡议书、文艺巡演等形式推进“知恩、感恩、报恩”教育活动进农家、进校园。略阳县兴州街道办事处马桑坪村女大学生王兰向市扶贫办写信,表示自己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建设家乡奉献力量。

  二、真心诚意谢帮扶。一是夸夸身边好干部。组织“说说身边好干部”大讨论活动,依托村民大会、道德讲堂、院坝故事会等载体,安排帮扶干部介绍自己的帮扶成果和工作心路历程,由贫困群众述说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引导贫困群众认识到干部的辛勤付出,主动配合帮扶工作,关心干部生活,加深干群鱼水深情。城固县摄影家拍摄75幅写实照片、记录15个帮扶的感人故事,组成“流动好人馆”巡回展览。南郑县濂水镇里仁村贫困户陈翠花将一面写有“功在扶贫、德载千秋”的锦旗送到镇政府,感谢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二是晒晒自家好亲戚。鼓励有条件的贫困群众主动联系帮助过自己的部门单位、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在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讲帮扶故事,分享脱贫成果,展示了贫困群众知恩图报、励志脱贫的良好精神面貌。洋县洋州街道办事处86岁村民李克明,在家人帮助下,将一封感谢信“晒”到人民网,以朴实的文字写下对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成为众多贫困群众心怀感恩、励志奋进的缩影。三是报答父母养育恩。开展“优秀家训润万家”“传承孝道·感恩有你”等活动,通过视频、讲座、情景剧等形式,宣传孝顺父母、自立自强等传统美德。累计评选孝子孝媳6000余名、孝顺家庭4500余个,治理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现象200余人,有效破解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西乡县高川镇连续开展五届孝道文化节,评选表彰了一大批孝老爱亲、自强自立、脱贫致富模范,激励贫困群众建好幸福“小家”、回报社会“大家”。

  三、分享成果表决心。一是一封书信表谢意。鼓励贫困群众给帮助过自己的社会人士打电话、写信,讲述生活状态,表达感激之情,展现致富决心,激励贫困群众用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实际行动报答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勉县定军山镇的一位女大学生,大学期间曾接受该县“汉水人家”志愿者协会的资助,毕业后她主动致信协会,深情感谢他们的关心关爱,表示自己有了自食其力的能力,要把资助名额让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二是力所能及献爱心。在贫困群众中大力弘扬守望互助、团结友善、知恩图报的观念,引导贫困群众在力所能及的范畴内,积极参与以公益劳动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回报社会,也收获邻里的赞赏。今年8月16日,宁强县巨亭镇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后,全镇10个村300余名贫困群众自告奋勇参与清淤工作,纷纷表示:“我们有难时党和政府帮助我们,现在我们也要出一份力,让大伙儿早点恢复正常生活。”三是美化自家焕新颜。把提升户容户貌作为展现脱贫成效最直观的反映,在全市建档立卡户中开展以“美丽我家、美化农家、美和大家”为内容的“巾帼美家行动”。动员贫困家庭妇女每月开展一次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清扫,定期评优表彰,并通过“积分换物”的形式给予物质奖励,使贫困群众自觉养成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生活习惯。目前,全市建成“巾帼美家超市”上千个,开展评选表彰活动2500余场次,让贫困群众在亲手妆点家庭中,感悟“幸福生活靠双手创造”的道理。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