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小细节“蹚出”致富路

在线课堂 渭南日报 2020-06-28 15:15:44

  6月7日,在潼关县同兴苑小区一处刚装修完的新房里,趁着周末,杨艳艳用铲子清除地上残留的涂料,不放过一个污点,因为她知道,干活的质量直接影响着自己刚刚成立不久的家政公司形象。

  曾因家里变故成了贫困户的潼关县太要镇老虎城村的杨艳艳,2017年年底,通过不懈努力脱了贫。2018年9月,住进易地扶贫搬迁点——秦岭苑安置小区。随着好日子一天天到来,她除了在县实验小学当打字员外,还利用周末打打零工。

  “艳艳,我家临时需要找人打扫,你身边有适合的人吗?”今年一月的一天,杨艳艳的朋友打电话找她帮忙,于是,她开始给一些刚装修完以及刚搬完家的客户打扫房子。临近过年,杨艳艳感到,家政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多。她想:秦岭苑安置小区离城区较近,贫困户可以白天做家政,下午回家照顾家里。于是,她萌生了开家政公司的念头,杨艳艳说:“小区有不少贫困户还没有相对固定的工作,要是能开家政公司,说不定还能让更多贫困户多一份收入。”

  说干就干,在亲戚朋友、学校同事的支持下,6月初,杨艳艳的潼关云鹏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了,她的创业梦想实现了。杨艳艳把公司人员分为内勤组和外勤组,内勤组工作时间相对固定,签约了15名贫困群众,外勤组主要从事小时工,时间比较灵活,人员均来自秦岭苑小区及熟人等。“我通过熟人介绍说云鹏家政不错就联系了,果然工作很细致,服务很热情,我很满意。”接受完家政服务的盛莺歌说道。

  “花若盛开,蝶自飞来;你若精彩,幸福开怀。早安!”贫困户杨艳艳常常在这样的信念中开启新的一天。

  一有空,杨艳艳就和员工一起聊天,“注意细节、热情服务”说起干家政的事儿,杨艳艳就打开了话匣子。“要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让农村贫困姐妹敢于走出来。”在杨艳艳的联系下,公司贫困群众都在县人社局进行了家政业务培训。

  “有活把我叫上。”贫困户黄红丽对杨艳艳说。

  “没问题,但是干活一定要细,比如说窗边、墙角、地边线,柜子里的每一个边角都要一尘不染。”杨艳艳答。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致富的道路上,杨艳艳就是这样一位年轻有为并不懈努力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她通过家政扶持,帮助更多的人特别是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