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我现在没啥发愁的”

在线课堂 渭南日报 2020-06-28 15:12:35
\

  见习记者 王怡 贾维 本报记者 张向辉

  6月18日清晨,一间间温室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走进一间葡萄大棚深处,农户秦德红正一边观察着葡萄枝的长势,一边手脚麻利地修剪掉多余的叶子,忙个不停。

  46岁的秦德红是合阳县新池镇南沟村富源现代农业园区一名农户,种植红提葡萄6年,因技术成熟,管理经验丰富,去年一年,仅靠销售葡萄就赚了15万元。

  “7月初,我这些葡萄就要套袋了,这段时间管理很重要,每天6点就得来棚里,有时候自己顾不过来了,还得雇几个人帮忙呢……”谈起葡萄种植,秦德红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6年前,秦德红还是韩城一家小煤矿厂的工人,由于工作环境差,一天到晚他的脸上总是黑乎乎的。“空气里到处是煤灰,呼吸也不畅快,一年也就收入3万多元。”谈起在外地务工的日子,他叹了口气。

  工作环境差不说,一年到头,秦德红干的都是繁重的体力活,再加上孩子要上学,父亲和媳妇还生着病,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正当秦德红一筹莫展时,一个新机会朝他“走”了过来。原来,在2008年,由南沟社区党支部牵头,建成了一座以红提葡萄产业为主的综合性生态农业产业园区,通过对换、调整、流转等方式整合土地,开始分片种植经济作物,发展村集体产业。

  “村里开始鼓励中青年回乡发展,给了村民不少政策性补贴,每年还集中组织多次技术培训。”秦德红说。

  2014年,看好村上产业发展前景的秦德红决定回到家乡,到产业园学习种植红提葡萄。通过辛勤劳动、不断摸索和技术指导,两年时间,他种植的葡萄就见了效益。

  “园区现在参与生产经营的农户有366户,其中128户是贫困户。我们采用集体经营、股份经营、承包经营等多种模式,加快了农民增收步伐,奠定了贫困户脱贫的基础。”南沟社区党支部书记肖万顺自豪地说。

  如今的富源现代农业园区,除了种植1500亩红提葡萄,还栽培了上百亩红薯、黄花菜、软籽石榴和樱桃等经济作物,年销售收入可达3172万元。去年,南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收入26万元,成员共分红58.66万元,户均收入420元。产业户人均增收1.49万元,128户贫困户的产业收入、劳务收入、土地流转、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总计317万元,实现人均增收6673元。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突出特色,把葡萄产业当作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又把农民增收致富与精准脱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稳步扩大发展特色产业,南沟村的乡亲们逐渐“鼓”起了钱袋子。

  “生活水平提高了,还新修了房子,女儿也考上了研究生,我现在没啥发愁的啦。”秦德红脸上洋溢着浓浓的笑意,“红提我已经种了20亩了,今后要是有能力,我还准备继续扩大栽种规模,努力让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