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06-23 13:48:20

  当前,旬阳县所有贫困村已全部“摘帽”。在脱贫攻坚战中,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找准发力点 打好明察暗访“组合拳”

  “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是否及时、到位?”

  “帮扶干部多长时间来家里一趟?平时您怎么和他联系?”

  .....

  4月27日,旬阳县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会议召开后,县纪委监委聚焦“痛点”问题,靶向发力“过筛”,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明察暗访组,深入21个镇,督查干部作风及扶贫工作情况。

  各督察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扰基层、不搞陪同、不听汇报、直插基层、直击末端的方式,进村入户摸实情,紧盯扶贫产业建设、扶贫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持之以恒把中央政策、县委部署、行业部门安排落到实处。据悉,2019年共开展明察暗访3轮,发现问题97件次,发出问题整改通知18份,以案促改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工作落实。

  拓宽线索源 用活日常监督“探照灯”

  “构元镇某村支部书记,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挪用扶贫专项资金,用于营利活动和偿还个人借款及其他开支,被县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这是旬阳县纪检监察机关近日通报的一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

  在谈起办案过程时,构元镇纪委书记王诚表示:“我们发现樊坡村互助资金协会资金账户异常问题线索,随即开展初核工作,发现樊某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后,立即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县纪委监委及时介入,立案审查调查后给予樊某开除党籍处分,同时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种快速高效的调查处置,及时有力地回应了群众的关切,同时也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

  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旬阳县畅通群众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多渠道、多领域收集问题线索,通过出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有奖举报办法,深入贫困村入户摸排,信、访、网、电搜集、软件资料筛查、部门移送等方式,确保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反映和解决。自2016年以来,该县共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6轮次,发现脱贫攻坚方面突出问题113个,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3个,高质量高效率解决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架起“高压线” 念好执纪问责“紧箍咒”

  “没想到这么快,我们反映后很快就调查清楚了,相关责任人受到应有的处分。”李大爷在看到他反映的村干部骗取、挪用贫困户小额扶贫贴息贷款问题被处分的通报后说。

  据悉,旬阳县纪委监委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责任落实“空”、工作作风“浮”、工作推进“虚”、项目资金“贪”的相关问题,对典型问题或个案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形成强大震慑效果。今年以来,完成直查直办扶贫领域案件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通报曝光3期11件12人,在全县营造了敬畏、不敢、知止氛围,同时也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面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旬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毛艳绒说,“我们要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质效,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放松,转变作风不懈怠,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