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闫德儒两进“红黑榜”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06-22 10:29:26

  6月的麟游,天气并不十分炎热。

  14日早饭后,麟游县九成宫镇御驾塬村村民闫德儒在自家养猪场来回转悠着,一脸的惬意、满足和轻松。想到再有40多天这些猪仔就能顺利出售,他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歌。

  路过的一位村民看到他那么开心,便和他闲聊起来:“你一个人看管那么多猪,不累吗?还这么高兴?”

  闫德儒指着猪圈笑着告诉他:“别看我养了150多头猪,现在用的可是全自动化养殖设备,养猪不费啥力气,你看,再有一个多月这批猪就出栏了。”

  闫德儒今年37岁,年龄不大,说起“养猪经”却头头是道。

  现在的闫德儒开朗、健谈,没有人能想到,2015年时他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麟游县御驾塬村地处山区,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不利于粮食耕种,属于典型的“广种薄收”。再加上闫德儒家里人多开销大,缺技术,贫困成了他挥之不去的烦恼。

  2017年春节,闫德儒无意中看到隔壁村有人养猪挣了不少钱,他眼前一亮,立刻也萌生了养猪的念头。

  回家后,他立马着手选地方、盖圈舍、买猪仔……一个月后,闫德儒就买了15只猪仔。

  当年年底,闫德儒出售生猪,净赚7万元,一举摘掉了“穷帽子”,退出了村里的贫困“黑榜”,风风光光地登上了致富“红榜”,同时还被县、镇两级评为产业脱贫示范户。

  2018年年初,闫德儒的百头标准化规模养猪场建起来了,他买了120头猪,准备大干一场。谁料当年突发猪瘟,他一下子亏损了8万多元。

  在村上2019年第三季度扶贫扶志点评会上,得知自己因收入不稳定再次上了村里的贫困“黑榜”,闫德儒心里五味杂陈。

  “只要决心还在,你肯定还能成功!”看到闫德儒信心不足,村、镇干部一起给他鼓劲、加油。

  在大家的鼓励下,因创业遇挫而颓废了一年多的闫德儒决定重操旧业。在政府的帮助下,这次创业,他不仅用上了功能齐全的全自动化养殖设备,还熟练掌握了养猪新技术,养猪变得更加轻松自如。

  养猪赚钱后,闫德儒又扩大了规模和范围。除了出售生猪,他还尝试着繁育仔猪。

  疫情过后的生猪市场供不应求,短短5个月,闫德儒就净赚18万元。除了养猪,他种的60多亩柴胡年底就可以采挖;栽的15亩花椒树也开始挂果。

  就这样,闫德儒又重新登上了村里脱贫致富“红榜”。

  每天穿梭在自己的养猪场和经济林,闫德儒有使不完的劲儿。谈到眼下的劳动收成,他更是喜笑颜开:“扶贫干部说得对,只要决心还在,爱学技术,就一定能致富!”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