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三原:“五不走样”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

新闻 中国扶贫网站 2020-06-22 10:49:31

  陕西省三原县紧扣脱贫攻坚“收官年”和“交总账”目标,强化“五不变样”硬核要求,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全力冲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621159274823912.jpg

  协同作战的决战姿态不走样。“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头脑上始终清醒,措施上得力有效,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该县紧扣决战决胜主题,持续巩固县、镇、部门、村、户“五方体系”,深化主官领战、主体会战、协同作战的模式,推动领导不松手、干部不松劲、工作不松懈。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员令,相继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政府常务会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会,举办全县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准确把握“没有退路、没有弹性”的决战形势,准确理解“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的阵前要求,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查十八看”的指标要求不走样。该县对照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五查十八看”标准,全面补齐短板、做强弱项。对标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修订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产业带贫益贫长效机制等文件,全县行政村实现道路硬化、通客运班车和宽带网络全覆盖,实施饮水安全“四级回访”监督机制,建立教育扶贫“七长”制度,确保义务教育段学生“零辍学”。围绕“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强化产业、就业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累计带贫益贫经营主体57家,带动贫困户2101户,采取各种形式就业创业,转移就业5560人,灵活就业665人,农业就业2479人,自主创业103人。

  补齐短板的问题整改不走样。“短板上迅速补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农村人居环境、产业就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等弱项,想方设法抓进度,全力以赴补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三清零目标。”该县坚持问题精准到户到人、责任唯一压实到人、结果真实认可到人的原则,以年度任务推进为抓手,以问题销号清零为方向,巡回现场核查,现场反馈,对任务清单、问题台账、佐证资料、整改报告、会议记录等事项和资料,进行“闭环式”一对一核查,再次“过筋过脉”“挤挤水分”,以问题整改检验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整改不隔天、问题不过夜。

20200621159274826762.jpg

  巩固提升的长效机制不走样。“要围绕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稳定增收的带贫益贫机制、扶贫资产管理运行等后续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该县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县级脱贫攻坚长效机制61个。围绕“不落一人、不落一户”,修订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关注一般农户中有致贫风险、产业扶贫买难卖难等问题,出台和完善稳定增收带贫益贫机制;严格“一清三到位”,修订完善扶贫资产管理相关长效机制,做到扶贫资产底子清楚,权属明确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管护到位;严格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运行管护,完善基础设施管护等机制,确保扶贫资产权属清、有人管、能运行、增效益。

  驻村帮扶的工作过程不走样。坚持以派人有效、工作有效、培训有效、管理有效、组织有效的“五个有效”为标准,扎实开展问题整改督导“回头看”。修订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管理办法》,规范驻村帮扶工作,召回不符合驻村条件驻村人员3名,修订发放《脱贫攻坚知识汇编》1500册。夯实县级职级部门、镇(办、中心)和包村帮扶单位三方联动管理责任,落实“双重承诺”机制,坚决防止驻村干部“走读”现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提醒、函询、诫勉、约谈机制,对18名不遵守驻村纪律,无故缺岗的驻村干部进行组织约谈。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