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脱贫了,我想入党”

人物访谈 安康日报 2020-06-22 11:09:19

  袁超这个人,总是让人“惊喜”不断。

  “书记,这本党章我已抄完第三遍了。”在平利县洛河镇狮子坝村的党员活动室里,袁超带来一沓黄皮备课本,笔记工整之余竟还做了批注。“以前老觉得自己年纪大,日子也过得稀烂,没脸入党,现在日子顺坦了,我有信心!”吃惊之余,大家不禁对这名不是党员的贫困户“刮目相看”。

  今年50岁的袁超以前日子过得很不顺坦。上有老下有小的五口之家住在偏僻的半山腰上,饱经风雨后的两间土坯房椽子、房梁都朽了,母亲半身瘫痪卧床多年,袁超和妻子一边照顾着老人孩子,一边靠种庄稼过活。穷困潦倒的一家人成了贫困户,还吃上了低保。眼瞅着日子毫无起色,袁超日渐消沉,拿着低保买酒买肉,还逢人胡得瑟,成了“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懒汉。

  2016年,在低保评议中袁超家掉了“线”,着急上火的他手足无措,一纸诉求发到了市长信箱,闹着要说法。工作队长汪军找到他,向他详细讲明了农村低保评审的程序规则、政策标准,并鼓励他:“你和妻子都读过高中,也算是文化人,镇村已经为你制定了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主的脱贫计划,你们再加把劲,过上好日子是早晚的事,何苦去争村民代表没有评审通过的低保呢?”

  经过一番促膝长谈,执拗的袁超恍然大悟。他不再消沉,也不再伸手要低保,而是一门心思搞起了产业,他精心打理起自家的魔芋、水稻和茶叶,拿到了3000元产业奖补,妻子宋昌花在江苏一家工厂找到了合适的工作。2017年,一家人搬迁到了莲花台社区,告别了曾经的烂屋场。喜庆的事情纷至沓来,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成绩优秀,女儿顺利考上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并享受“泛海助学”教育资助。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日子越过越好,2018年,他主动递交了脱贫申请书。

  党的一项项好政策,如缕缕暖阳照进了他的生活和心窝。劲头十足的他在村上办起了小学辅导班,为18名学生辅导功课,虽然时间不长,但“袁秀才”却在村里出了名。得知村里需要聘请护河员,他主动应聘上岗,从那以后,在村内的河道里总能看见他或卷着裤腿,或穿着水鞋,用夹钳拾着垃圾的身影,谁家往河里倾倒垃圾他必是第一个制止,责任心强的他硬是把“兼职”干成了“专职”。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这是袁超分享到村里微信群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小记中的一句话。庚子春新冠疫情防控最严峻时候,他主动请战,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出入登记、消毒消杀、宣传防控知识,他在抗疫一线连续坚守了一个月,每天的日程都是满满的。“值班第一天,总是有人问我工资多少钱。我享受了国家这么多政策,现在国家有难,岂能袖手旁观?”一时间,大家纷纷为他点赞。在他的号召和带动下,村里先后有10余名群众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

  袁超的入党申请书长达7页,语言质朴,言辞恳切。当再次问他为什么想要入党时,他酣然一笑,“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我脱了贫,党是我的亲人,我也想当一名党员,干更多的实事。”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