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脱贫路上的排头兵

在线课堂 宝鸡日报 2020-06-19 14:51:10
\

  豆宏科查看洋葱长势

  “今年气候好,洋葱长势也好,会有个好收成。”最近,家住扶风县段家镇大同村的豆宏科天天都要到地里,查看已经快一人高的洋葱长势,他已经在喜滋滋地盘算着收入。

  52岁的豆宏科一直靠务农维持全家生计,随着母亲生病去世、父亲又患了眼疾,加之要供3个孩子上学,使他家原本就不丰厚的积蓄见了底。为了改变家庭面貌,豆宏科承包了11亩地,折腾了五六年,贫困的“帽子”依旧牢牢地戴在头上,怎么也摘不下来。

  2014年,豆宏科家被村上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多次到豆宏科家走访沟通,鼓励他发展洋葱种植产业,并帮他申请产业补助5000元。刚开始种了5亩洋葱,豆宏科两眼一抹黑,啥都不会,于是,扶贫干部帮他报名参加有关洋葱种植的培训课,让他入了门。凭借着不服输的劲头,豆宏科在村里找有经验的种植户学习种植技巧,慢慢也成了村上小有名气的洋葱种植专家。2016年,豆宏科家顺利脱贫。尝到了种植洋葱的甜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豆宏科从村里的互助资金协会贷款2万余元,将洋葱种植面积扩大到7亩,当年就收获了2万余公斤洋葱,获利9万元。乡亲们看到豆宏科种植洋葱翻了身,纷纷上门“取经”。在豆宏科的带领下,大同村现有20余户村民种起了洋葱,种植面积50余亩,洋葱种植产业成为大同村的主要产业之一。2018年,豆宏科被评为全市脱贫致富先进个人。

  “豆宏科很好地发挥了洋葱产业排头兵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大同村有8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洋葱脱贫致富。”大同村第一书记李云鹏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