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韩城:从种樱桃能赚钱说起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06-17 15:21:38

  薛选江是韩城郝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里共有6亩地。通过种植樱桃,他今年收入了8万元。薛选江说:种地赚不赚钱,关键得看能不能找到门道。

  薛选江所说的“门道”,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市场规律”,即按照市场的需求,种植适销对路的产品,用符合市场规律的科学方法来指导生产和经营。既然原有的种植品种不赚钱,那么就该转变思路,按照市场的供需现状和发展前景,寻找新的种植对象。樱桃就是薛选江新的选择。事实证明,他的这个选择非常正确——选对了一个产品,收获了一份惊喜。

  当然,薛选江之所以能成功,还不能完全归因于一次简单的选择。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薛选江之所以要种樱桃,是因为驻村第一书记给他和村里人带来了新理念,解放了他们的思想,不但帮他们把樱桃培植成了一个大产业,还帮他们引进了樱桃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更为重要的是,还利用网络平台,把他们的樱桃卖到了全国市场,从一开始就让村民避免了“卖难”问题的发生,从而顺利地把劳动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个人观念的转变、政府的引导与帮助,是薛选江致富的关键。韩城本来没有樱桃产业,当地农民也没有种植樱桃的习惯和经验,樱桃之所以能成为韩城农民的致富产业,关键是农民的观念在变、政府的服务在加强。

  如果更多的地方、更多的农民,都能像薛选江这样敢于打破传统,接受新思想、新理念,乐于顺应市场经济的规律去种地,那么,就一定能找到脱贫致富的“门道”。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各级干部要积极投身于扶贫帮困之中,帮助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寻求各种致富“门道”,全方位地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一条龙”服务。“干群一心,其利断金”,只要干群一心、携手奋进,就一定能实现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