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西安高新:毛驴“驮”起致富梦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06-17 15:19:35

  “这是凉拌驴皮,这是火烧驴腩,这是驴板肠,中间的是驴肉养生锅,这些菜的原料都是来自陕北佳县我们自己的养驴基地。”6月9日中午,西安高新区刚刚试营业的驴全道养生餐厅里,王高平给客人介绍特色菜品和食材来源,这是他在西安开的第二家门店。

  今年46岁的王高平是佳县刘国具乡王元村人,早年在外做采矿生意,生活殷实富足。2016年年初,苦孩子出身的王高平在返乡探亲时,看到村里亲戚和乡亲的生活条件还十分艰苦,心里很不是滋味,思前想后,他决定回老家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地处黄河岸边的佳县山大沟深,土地贫瘠。要脱贫,关键还要靠产业。发展什么产业才能带动村民一道致富?在陕北土生土长的王高平打起了毛驴的主意。

  主要产于陕西省佳县、米脂、绥德三县的优质中型驴种“佳米驴”,以其体格健壮、体型匀称和对极端环境适应性强等优点,曾作为优质品种被先后引种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赶集走亲戚要骑驴,送亲娶亲要骑驴,毛驴还可以拉磨,驮运货物……过去,驴是陕北地区必不可少的生产生活工具,但是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佳米驴”正在逐渐退出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舞台。

  “这么好的品种,这么好的资源,不应该就这么消失。”王高平坚定了决心。说干就干!2016年6月,经过多次外出考察调研后,王高平在村里建起了养驴基地,成立了佳县高盛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佳米驴”的养殖繁殖工作。开始养驴的时候,他打算走的是卖驴皮的路子。那个时候一张驴皮就能卖5000元—6000元,收入十分可观。没想到的是,2017年驴皮价格大幅下跌,合作社即将出栏的300多头驴怎么处理成了大问题。

  驴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其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的含量都远远高于猪肉和牛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的说法在民间流传广泛。“驴肉不但美味而且健康,可开发的产品形式也多种多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养生保健意识的提升,驴肉餐饮市场前景一定十分广阔。”王高平想到了拿驴肉做文章。

  经过近半年的市场考察和高薪聘请专业厨师进行菜品研发,2018年年初,王高平的第一家主打驴肉的餐厅——葭州驴肉公馆在榆林高新区正式开业,生意果然红火,顾客都对驴肉的口感和菜品的味道赞不绝口。2019年6月,驴全道养生餐厅在西安曲江新区开业,驴肉美味很快赢得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

  在王高平的毛驴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也带动了家乡父老尤其是贫困户的脱贫致富。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佳县高盛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刘国具乡125户贫困户入股,3年来累计为参社贫困户分红37.5万元。

  通过吸纳贫困户务工的方式,王高平还带动80多位贫困群众通过就业实现增收。2019年,125户参社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有这样一位能人带头,全乡产业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也会有更多的乡亲们在产业的带动和帮助下脱贫致富奔小康。”刘国具乡党委书记刘宏斌说。

  现在,佳县高盛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出栏500余头驴,全部直供王高平的3家餐厅。目前餐厅已经研发了108道驴肉相关菜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接下来,我们在进一步扩大餐厅规模的同时,还要打造驴全道养生驴肉品牌,计划5年内在全国开设100家驴全道养生餐厅和20余家连锁直营门店。”王高平说,所有的门店都将优先雇佣贫困劳动力,为更多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