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洋县:赵石头和他的兔子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04-13 13:54:27
04-13-赵石头和他的兔子--1.jpg

  三月十五日,洋县槐树关镇北梁村养兔大户赵石头在给兔子添食。

  赵石头发展种兔养殖产业很大胆。2017年,他试着养了2只,2018年他就养了100多只。今年,他家兔舍里总共有400多只种兔。1只种兔1年可怀孕7—8次,一次平均可生产10只幼兔。幼兔喂养70天左右就能作为商品兔出售。去年,赵石头累计出售6000多只商品兔,挣了8万元。

  3月18日,赵石头出售了今年的第一批商品兔,但价格不甚理想。“每公斤11元的价格只能保本,但如果错过这个时间,这些兔子就卖不出去了。而且20天以后,下一批商品兔又该出栏了。”赵石头的语气显出有些无奈。

  受疫情影响,赵石头出售的商品兔的价格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但赵石头连同本村的10户、邻村的3户养殖户必须忍痛卖掉近500多只商品兔。赵石头说,商品兔2—3公斤重是购买方的收购标准,而喂养70天左右的幼兔,体重正好约2.5公斤,这是最合购买方心意的。

  当日早上10时,赵石头和同为种兔养殖户的赵桃生骑着一辆摩托三轮车,将他们挨家挨户收齐的500多只商品兔送往城固县。原本计划上门收购的厂商觉得赵石头他们此次出售的商品兔数量太少,赵石头决定送货上门。当日下午5时,赵石头和赵桃生带着1万元销售款折返回村。“总算销路不愁,不至于亏本。”赵石头松了口气。

  除了联系买家,最近赵石头还一直忙着为养殖户四处联系购买饲料。3月17日上午,赵石头辗转从河北购买的10吨饲料被运送到他家。给兔舍消完毒、添加完饲料后,赵石头就开始卸载饲料并给村里的养殖户分发。其实从春节起,赵石头的心理压力就有些大,他担心跟着他一起发展种兔养殖产业的村民们今年挣不了钱。

  赵石头的家乡洋县槐树关镇北梁村地处秦岭南麓,山多地薄,2019年“摘帽”退出前也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2011年赵石头开始担任北梁村村委会主任,由于忙于村务,两个上学的女儿只能依靠他的妻子种几亩田地供养。2014年,赵石头被识别为贫困户。直到2015年,他才靠家里养了10头牛脱了贫。但养牛周期太长,赵石头想寻找一个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在试着养了2只种兔后,2018年,他决定自己试验养殖种兔,便辞去了村委会主任一职,开着家里的面包车,自费到城固县、宁陕县等地的养殖户家里学习技术,查询联系四川省的厂商确定销路。“种兔繁殖量大,商品兔出栏周期短、见效快,我觉得这个产业适合我们村发展。”2019年,他就带动本村10户、邻村3户村民一起养殖了800多只种兔,并免费给这些村民教技术,定期查看他们养殖的情况,为他们联系买家、购买饲料。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赵石头直言最害怕村民们发展这个产业的积极性被挫伤。所幸疫情在好转,兔子的销路也有保障,他说他会尽力带领村民们战“疫”增收。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