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安塞:“三员”助力攻坚 提高脱贫成色

人物访谈 省扶贫办 2020-04-13 14:00:08

  人勤春来早。3月25日上午,安塞区高桥镇刘坪村贫困户高挨社正在大棚里为小瓜施肥、通风。当问到怎么想到种小瓜时,他笑呵呵的说:“我这个‘受苦人’可想不到,都是听了李锦兵建议才种的。我自己没文化,不懂技术,从选种、上粪,到点花、肥水管理、温度调控、病虫害防治,都是李锦兵手把手教的。”

  李锦兵是安塞区蔬菜营销服务中心技术员,2019年被选聘为刘坪村产业发展指导员,他先后100多次进村入户宣讲产业扶贫政策,为贫困户科学选择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帮助销售农产品等。他经常说,产业发展是贫困群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贫困户缺乏技术、不懂市场,作为产业指导员,我们就是要帮助贫困户把产业建起来、活起来,让群众富起来……

  像李锦兵这样的产业发展指导员,是安塞区产业扶贫的又一创新举措。近年来,针对产业扶贫存在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落实不全面、产业选择不科学、产销对接不顺畅、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安塞区大胆探索实践,聚焦产业发展、消费增收和民生保障,不断培育壮大“三员”队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选派产业发展指导员。围绕棚栽、林果、畜牧、杂粮四类产业,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264名,为每个村配备5名农技指导员,建立技术服务监督牌,一支指导到位、服务精准、贫困户全覆盖的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已然形成,有效提升了贫困户产业管护和脱贫致富能力。截至目前,全区产业指导员共走访贫困户5000余次,开展技术指导6000余人次,建立利益联结机制1600余户,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1000多万元。

  培育消费扶贫网格员。针对贫困群众农副产品销售难、增产不增收问题,安塞区通过包扶单位承销、龙头企业代销、电子商务营销、商场超市直销、帮扶干部助销、爱心超市网销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努力构建消费扶贫网络,不断发展壮大消费增收网格员队伍,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建立了延安市安塞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成电商服务站11个、农村电商服务点83个,覆盖55个贫困村,培育消费扶贫网格员(电商网点)120名,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面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贫困户,开展电子商务培训362人次,其中贫困户培训309人次,为全区电商扶贫提供了人才和技术保障,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纵深发展。招安镇采取“新媒体+文化”模式,网红直播助推苹果销售,1小时自媒体平台订单突破1万单,销售额达42.6万元;高桥镇推行“互联网+认养果树”模式,网民认养果树5500余株,销售收入165万元,实现了苹果由“按斤卖”到现在“论个卖、按树卖”的转变。2019年,以安塞名优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安塞点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电商网点帮助贫困群众销售苹果618.6万斤,实现销售额1392.3万元,销售小米、绿豆等小杂粮44.5万斤,实现销售额177.8万元,帮助34户贫困户增收86万元。

  设置民生保障管理员。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是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保障。安塞区锐意改革,不断加强民生保障管理员队伍建设。创新推行农村饮水工程“量化赋权”改革,在116个村成立了农村供水协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区财政每年为每个村列支5000元用于供水设施管理,全面夯实农村供水“三个责任”。为833处农村供水工程安装净化消毒设备,并配备水管员116名,确保了农村饮水工程权责明确、管护到位、长期受益。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