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轻装上阵好作为

人物访谈 宝鸡日报 2020-01-15 14:04:54

  发文减少了,会议减少了,督查考核减少了……“基层减负年”里宝鸡实施的一连串“减法”,减掉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束缚,让他们在促发展的战场上轻装上阵,大展身手。

  2019年,我市认真贯彻中省提出的“基层减负年”要求,坚持把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带头抓落实,以上率下推动减负举措落到实处;全市上下紧盯基层减负目标,研究措施精文简会,严格审批削减考核,创新工作提高质效,为助力宝鸡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严把源头精文简会出实招

  搬“文山”、填“会海”……落实基层减负工作,我市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制定了《关于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改进会风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从源头对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做“减法”。

  “以前每次去县上,就要抱回一大摞文件,半天都看不完,现在文件少多了。”基层减负工作的开展,让陇县新集川镇党委书记闫斌君感受到了新变化。(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我市从发文源头抓起,严格执行上级公开发布的文件不再层层转发,议事协调机构、部门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问题的不以市委、市政府或“两办”名义发文等“六不发”规定。2019年,以市委、市委办公室名义发文同比减少42%,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同比减少42.6%。

  提高开会效率,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干实事。市县各级、各部门严把会议提前报批、会中严控时间等“五道关”压缩会议,并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凤翔县建立了“会议日”制度,集中时间开短会,腾出精力抓发展;市教育局搭建起市县教育系统视频会议平台,让参会人员少跑路……

  减负增效力促干部转作风

  临近年关,正是集中进行各类考核的时候,而我市的全市性考核事项却在不断减少。我市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简称督检考)“五不得”措施,确保减负“硬杠杠”落实到位。2019年,我市开展市级督检考40项,同比减少60%。

  多头重复的考核评比,让不少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苦不堪言。作为审核审批市级职能部门考核事项的市委组织部门,积极推行年终考核事项报备审核制度,各职能部门对全年需要考核事项进行梳理,报市考核办审核审批;对未经审核审批的考核事项一律不得擅自开展,违反要求的将严肃问责,并在本单位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

  严格把关有效减少了督检考对基层工作的影响。正忙着开展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千阳县水沟镇党委书记张利强说:“2019年考核检查事项不仅减少了,镇上干部还不用陪同,有更多时间可以用在抓产业、抓建设上,这才是真正为基层减负。”

  创新求变优化方式提效能

  我市在做好基层减负“减法”的同时,创新激励机制、优化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干部赴中央国家机关和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查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392个……我市坚持正向激励和严肃问责两手抓,制定了《关于充分运用“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意见》《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制度》,通过挂职锻炼、遴选等方式,调动基层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激励和问责相结合,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更有活力、更有激情。

  抓制度建设的同时,市县部门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市委督查室创建了网络督查督办平台和《宝鸡督查》微信公众号,实现非涉密事项一网交办、动态预警、多元反馈、即时汇报。凤县对电子政务办公系统进行升级,拓展了电子政务系统非涉密文件在线签转等功能,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干部多干事”。

  “基层减负年”,为基层干部解绑减负,营造出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广大基层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宝鸡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轻装上阵,轻快奔跑!

二维码.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