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祁玉良的抗疫故事

新闻 延安日报 2022-01-10 15:09:34
\

●祁玉良正在拍摄视频

  近日,在零下十几度的富县街头,富县雷霆救援队队员们正在对主干道进行消杀,一位年纪稍长、身穿白色防护服、拿着手机正在跟拍的队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手持手机,两手冻得通红,弓着步弯着腰,穿梭在人群中,酷似一个专业记者。

  “我叫祁玉良,今年58岁,现在是一名光荣的雷霆救援队队员。”祁玉良收起手机,一边跟着大部队前进,一边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2021年的冬天比往年还要冷一些,12月23日这天,老祁正守着自己的店铺,烤着暖炉刷着手机短视频,突然一条私信映入眼帘,他顺手点开,“您好,我看到您的短视频做得非常好,不知道能不能请您来帮我们雷霆救援队留些视频资料?”

  “我本身对公益事业就很热衷,参加过‘非典’期间的物资运输、河南水灾救援等行动,近些年也经常听说富县雷霆救援队的事迹,所以想也没想就去了。”祁玉良说。

  到达集合点后,祁玉良和队员们立马乘车前往延能化公司对其重点区域进行消杀。“这几天气温低,会影响消杀设备雾化效果,所以只有中午这段有效时间,我们必须争分夺秒,能多跑几个地方就多跑几个地方。”祁玉良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做的只是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些队员们的精神才真正打动了他。零下十几度的气温,室内摆放着的消杀壶壶口都凝结着一层冰,他和队员们每天天还没亮就要赶到集合点,把消杀的器具、药品准备好,等一切消杀工作结束后,天也已经黑了。

  “有一对才结婚的小两口,蜜月还没完就跑回来加入了行动。还有个队员身上的骨折都没好利索,背上喷雾器说走就走……面对疫情大家都拧成了一股绳。”祁玉良激动地说,“还有一回,我们结束了消杀工作,在面馆简单地吃个便饭,旁边有一桌人看到我们便开始窃窃私语,临走的时候一位老哥站起身来给我说,‘你们吃完走就行,账我已经结了。’说罢就急匆匆地走了,名字都没留下。这在我们看来不是钱的事情,更多的是感受到大家的认可,心里头暖暖的。”

  与雷霆救援队队员们相处的几日,让老祁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创作灵感也源源不断。他将自己在抗击疫情前线的见闻制作成短视频发布在网上,这些志愿者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不少粉丝在后台私信我,问我富县雷霆救援队要怎么加入,有没有啥条件,他也想加入进来,这让我深受感动。这就是面对灾难,我们普通人所爆发出来的凝聚力和行动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场抗击疫情的保卫战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必将取得胜利。”祁玉良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