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深山里一堂难忘的艺术体验课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12-13 13:27:09
\

  师生互动做游戏

\

  耐心教学

\

  现场表演民族舞

  12月6日一早,从商州城区出发,沿福银高速行驶半小时后,下高速,转入杨斜镇秦王山中。宽阔的水泥路依着山势逶迤而上,今冬初雪还未完全消融,苍黄的山野在青松的映衬下,黄绿相间,平添了几分绿意和生气。翻过山岭后,车子蜿蜒而下,再行个把小时的山路,车停在了山脚下西联村牛槽九年制学校。

  播撒爱心的使者

  牛槽九年制学校始建于1969年,与原砚池河中心小学合并而成,现有9个教学班、186名学生及18名教师。

  午饭后,校园顿时活跃了起来。来自陕西国王的朋友教育集团的老师们和学生们玩在一起、“打成一片”,打篮球、打乒乓、丢沙包,欢笑声、呼喊声响彻整个校园。14时整,由市文联主办,陕西国王的朋友教育集团、市文艺人才志愿服务团、商州区文工团等承办的“新农村少儿美育工程”爱心捐赠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陕西国王的朋友教育集团向学校捐赠了书包、雨伞、篮球、足球、文具盒等价值5万余元的文体用品,还组织了50名艺术老师前来志愿授课。市文联组织向捐赠方、学校、西联村以及商州区文工团驻西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赠光盘及书画作品80余套。

  “这里地处偏僻、条件艰苦,师资力量匮乏、家庭教育缺失。”本次活动组织者、商州区文工团驻西联村第一书记张戈威说,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接触外面的世界,启发孩子们的艺术梦想,培养他们更健全的心灵。

  体验艺术的魅力

  “同学们跟着我学,伸开腿、慢慢踮起脚尖、注意手位动作的变化。”在教室里,老师细致地向学生们展示芭蕾舞的基本动作,一双双清澈的眼睛紧盯着老师的一举一动。刚开始学的时候,学生们显得很紧张,互相张望着,不知所措,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一个个有模有样地学了起来。

  今年10岁的范锦怡读四年级,父母外出打工,常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虽然之前在电视上看过芭蕾舞表演,但这次能够面对面跟着老师学跳芭蕾舞,范锦怡做梦也没有想到,“芭蕾舞很优美,我刚学会了七个舞步,长大后想当一名舞蹈老师,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

  而在校园外的操场上,却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动感的音乐、炫酷的舞步,学生们兴高采烈地跟着舞蹈老师学习街舞。老师教地仔细,学生们练得认真,在音乐节拍和舞蹈动作的完美协调中体验街舞的魅力。

  “这种舞蹈很好玩,之前没接触过,特别喜欢。”戴着一副学生眼镜的八年级学生朱承名,说起初次接触街舞,脸上堆满了笑容。

  从口才练习到学习声乐,从跳芭蕾舞到学拉丁舞,一堂堂丰富多彩的艺术课在扩大学生视野、激发艺术灵感的同时,也在学生的心中播下了一颗艺术的种子。

  收获难忘的经历

  “山里的孩子们热情淳朴,活跃度、求知欲都很强烈,但他们很少有机会接触专业的艺术教育。”陕西国王的朋友教育集团艺术总监闫嘉希说,这次联合开展的活动很有意义,今后我们将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真正让艺术教育走进山区孩子。

  让学生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不是闫嘉希一个人的心愿。一同前来艺术教学的还有侯鸿飞,他从事街舞艺术教育已经20多年,谈及这次经历,他显得很激动,“每一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都应该被平等对待,愿今天的艺术课堂能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回家后,我也会把这次难忘的经历讲给我身边的孩子听。”

  播下种子,静待花开。这堂艺术体验课,虽然只有短暂的几个小时,但带给孩子们莫大的欢喜。

  “今天我体验的是一节声乐课,接触了发声练习,让我对音乐有了新的认识,感谢各位哥哥姐姐们提供的这次机会,让我们体验艺术、快乐成长。”课后,六年级学生黄妍妍向远道而来的老师们表达了感谢。临近下午四点,一抹余晖溜下山头,寒风渐起,但老师和学生互动的热乎劲儿才刚刚开始。

  “再来一个”“再来一个”的呼喊声此起彼伏,老师们的街舞、拉丁舞、民族舞等拿手绝活儿轮番上演,学生们看得笑逐颜开、村民们听得拍手称赞,就连一向不善舞蹈的牛槽九年制学校老师们也跟着音乐节拍跳了起来。

  最后,所有的老师和学生,手拉着手,里一圈、外一圈,围成一个同心圆,跟随着音乐,一起踏着节拍,挥舞着双手,尽情地唱着、跳着,寒风下的操场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

编辑:齐少恒